[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黄山有迎客松 咱厝戴云山有9.5万亩黄山松群落

2018-01-21 09:03: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山有迎客松 咱厝戴云山有黄山松群落

为中国大陆最南端保存最完好、分布最集中、天然更新状态最好的黄山松基地

黄山松姿态傲然美丽,其景观价值历来为人们所关注。

核心提示

在悬崖峭壁中,傲然而生,虬枝盘旋树冠如伞、如手,呈迎客之姿色,黄山松以黄山迎客松闻名于世。然而,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黄山松并不只生长在黄山,在泉州的戴云山自然保护区内,保存有中国大陆分布最南端、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性黄山松群落,是中国最大的黄山松种质基因基地。

近日,由戴云山保护区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所、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山松种群本底调查与评价》科研项目通过结题验收。据介绍,这是首次对德化黄山松种群本底进行调查与评价,对人们深刻认识戴云山黄山松种群生存状况,以及更好地保护它们提供了数据支持,意义重大。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在戴云山设立永久监测样地,长期对黄山松进行监测保护。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李宏图 林开淼 文/图

宝藏 戴云山藏9.5万亩原生性黄山松

戴云山自然保护区素有“闽中屋脊”之称,突出的是其作为一个生物资源为主的整体来体现美学价值,是闽中重要水源涵养地。同时,也是福建省重点森林生态保护区,是我国东南沿海典型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保存着我国最完好的原生性常绿阔叶林和目前我国分布最南端、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天然更新状态最好的黄山松群落。其中,仅黄山松就有9.5万亩。

黄山松,又称台湾松,为中国特有树种,是我国东部亚热带中山地区的代表性群系之一,是常绿乔木,为喜光树种,耐干旱贫瘠、抗风、材质良好,且病虫危害少,生长持续时间长,主要分布在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台湾诸省及河南南部、湖北东部。其树干可割油脂,提取松香及松节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