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陈清海:德化一位驻村干部的扶贫之路

2018-01-22 09:14:16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光伏发电项目、森林人家和农家乐、龙门湖森林公园、龙门大峡谷旅游……如今,谈起德化县龙门滩镇硕儒村的脱贫项目,硕儒村村民无不想到这里的一位“陈书记”。

村民所说的陈书记,就是泉州市林业局派驻德化硕儒村的第一书记陈清海。硕儒村是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驻村一年多来,陈清海以“森林旅游”为切入点,把自己所在林业部门的优势跟贫困村需求相结合,探索着一条合乎村情民志的旅游精准扶贫之路。

扶“根”

青山滴翠,薄雾缭绕。2016年11月4日,陈清海第一天进村,迎着渐寒的天气,望着周围的山水,热忱的心一直想着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多给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

硕儒村地处德化县东南部,距离城关18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库区移民村,也是2016年泉州市级重点帮扶村。受区位、立地、交通、信息、群众观念等因素制约,硕儒村经济发展明显滞后,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较差。

细心的陈清海在短暂的入户随访中就了解到,该村土地总面积3.5万亩,林地占2.9万亩,村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89.8%,且地处库区腹地,又是镇区所在地,拥有龙门滩水库、龙门峡谷、龙门寨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是广大城市居民实现返璞归真、康养休闲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帮助硕儒村脱贫致富希望在山、出路在林。于是,陈清海与村两委反复协商后,第一时间确立了“森林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将发展森林旅游作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摘掉贫困村“帽子”的首要根本。

“森林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建成好的森林旅游景区,才可以吸引游客前去旅游消费,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陈清海发挥自己从事森林公园工作的优势,积极开发优势森林旅游资源,努力对接项目,争取资金,规划建设龙门湖森林公园,全力打造“美丽天地”。

村民陈德挺成为“森林公园+贫困村+农户”扶贫模式的受益者之一。陈德挺之前在龙门湖森林公园附近,种植了百亩油茶,因受天气冻害影响,产量极低,收益极少。“后来我在陈书记的引导下,改变经营模式,将传统油茶农业生产与森林旅游有机结合,建设了儒园森林人家,设有300亩生态观光园、3个精品采摘园,还有休闲垂钓区1个、农家餐馆2处。”

据了解,随着森林旅游蓬勃兴起,现在每到周末,到儒园森林人家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亲子活动的游客非常多,日最高峰接待游客达300多人次,年接游客1万人左右,可收入20万元以上。此外,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引进龙门大峡谷旅游项目等,也在陈清海的积极带动下,于当地“生根发芽”,为当地贫困户早日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