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8年泉州全市经信工作要点发布 今年工业增加值目标增长7.8%

2018-01-23 10:53: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经信会议上获悉,2018年经信工作要点发布并提出,今年全市工业增长目标任务为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7.8%。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林坚栋 彭加乐

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企业技术改造始终是制造业持续推进发展的重要动能。记者了解到,今年企业技术改造和投资要点提出,以项目为核心,综合运用企业技改引导政策,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产业龙头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010亿元。其中,继续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市、县技改项目储备库项目,强化项目调研摸底,广泛征集项目,确保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市、县技改项目库,实施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200项以上,推荐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

发展智能制造、重塑制造业新优势,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深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企业智能化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推动智能制造创新载体发展、推进两化融合等成为今年智能制造工作要点。其中,今年要加快推进自动化生产线、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建设,培育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100条数字化生产线,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和示范企业。

大力推广智能技术、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聚焦制造关键环节,在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光电信息等领域推广应用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1000台(套)以上。认定80个以上市级“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同时,实施90个以上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鼓励企业在研发、采购、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主要环节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背景下的管理创新和提升。

继续促进制造与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

今年继续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2018年发展服务型制造工作要点明确,要紧抓2018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加强跟踪服务、滚动管理,培育发展20个以上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和项目。突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创新融合,参照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新的认定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新认定市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中心8个。同时,加大对物流企业参评A级物流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力争全市新增3A及以上物流企业8家。推动“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鼓励“天地汇”、“龙易配”、安通物流等第四方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将服务向全省、全国辐射延伸。

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发展工业数字经济,在我市优势产业领域打造2-3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开展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整合新型设计和生产资源及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和协同营销等共性资源和服务。

引导中小企业 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

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今年节能与循环经济工作要点中指出,2018年全市GDP能耗同比下降3%,规上能源消耗增量控制在92万吨标准煤以内。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进石狮、晋江、泉港、惠安等地集中供热工程,巩固晋江、南安等地建陶业煤改气,鼓励支持用能单位实施能源改造,今年实施重点节能工程50项以上。

在今年中小企业服务工作要点中,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将“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引导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各类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品。同时,持续带动中小企业素质能力提升,完善“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工作机制,深化“请企业家培训企业家”传帮带模式,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常青藤”成长计划,力争全市举办100期以上企业家培训活动、培训企业家及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1万人次以上,着力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