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历时一年半不改变原状 永春东关桥修缮通过验收

2018-01-24 07:40:54 吴月芳 吕波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续廊桥梦 东关桥修缮通过验收

历时一年半,不改变原状,较好地保存了原来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和工艺技术

东关桥完成修复,昨日通过最终验收

东南网1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吕波 田米 文/图)永春东关桥像历经沧桑的老者,在它873岁生日之际,迎来一次重生。2016年中秋节,台风“莫兰蒂”带来的风雨,摧毁了东关桥中段20多米的廊桥。一年半之后的昨天,省市文物部门、永春县文体新局、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现场,对省级文保单位东关桥进行最终验收。

东关桥除了文物价值外,还承担着交通桥的功能。其局部被冲毁后,两岸居民出行不便,需多绕行3.5公里到其他桥梁才能通行。尽快修复这座凝聚乡愁的古廊桥,成了所有人的共识。2016年9月开始启动重修工作,11月施工队正式进场,到2017年5月1日基本修缮完成。

泉州市文物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委员姚洪峰介绍,桥的修缮以不改变原状的“最小干预原则”,在较好地保存了原来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工艺技术的同时,也把历次的修缮历史以实物的方式保存了下来。同时,东关桥修复局部使用“预加固”的方法。因为廊桥在民国时期维修过,桥的跨度比较大,使得有些地方地面下沉起伏。在桥底下加上钢梁,在桥上人多或有重物时,还可以帮助桥体减少受力。

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来说,7米多深的桥下水位是个难题。原本计划围堰,把河床水位尽量降低后维修,但成本太高。后来协调上游水库关闸蓄水,下游放水,用“顶升架”把没有受损的廊桥部分撑起来,在短短五六天时间内迅速砌好桥墩。施工方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张副总表示,工期大约只用了150天,担心再受洪水影响,修桥工作赶在了汛期之前完成。

为了使廊桥保持原来的感觉,在重修方案审批过程中,泉州市古建筑公司施工人员花了一两个月寻找材料。比如,被冲毁的廊桥下方有30多根杉木木梁,每根长约17米,最长达19米。这批杉木最后在南平采购到。还有廊桥使用的砖瓦石块,都是专门找人收集和定制的。施工过程中没有破坏的部分尽量保留,不得不更换的木石构件,采用“做旧”方式,使古桥更具沧桑感。

昨天,省文物局派出4位专家现场验收。专家仔细查看桥上桥下修缮的情况,经过长达数小时的讨论之后表示,维修东关桥时间紧、难度大,的确不易,后续还应继续观测,完善补充维修施工的资料,使古桥维修成为对历史负责的工程。昨天下午,东关桥顺利通过最终验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