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

2018-01-24 14:52: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无毒县”创建工作——

永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

去年底,国家禁毒委专门下发文件,表扬推介永春县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上的经验做法。该县积极开展“无毒县”创建工作,以桃城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为支撑,帮助吸毒人员构筑起“新起点 新生活 新梦想”,全力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向纵深开展。而这也是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鲜活范例。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康庆平

近八成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安置就业

桃城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位于永春县榜德工业区内,又称“新起点家园”帮扶中心。帮扶中心整合了家庭、社区、公安等力量和资源,开辟了谈心室、检测室、就业培训室、医疗服务室、法律咨询室、阅览室等功能区域。戒毒人员在这里可以像普通人走进职工休闲活动中心一样,接受就业、就医、心理和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

去年,身患残疾的戒毒康复人员周某想要自主创业,但却为起始资金犯了愁。帮扶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启动救助程序,审批拨付资金5000元,帮助他圆了创业梦,如今他开了一家烧烤店。

永春县公安局副局长高宏介绍,该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在严打毒品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推动以案件、事件为中心的安全观向以人为中心的安全观转变,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依托桃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国示范点,发挥禁毒帮扶志愿者协会作用,努力减少在册吸毒人员复吸现象发生,全力做好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工作。

目前,全县共有吸毒登记在册人员887人,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41人,就业安置108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率达76.6%。

民间力量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融入社会

“谢谢陈姐,帮了我这么多。”戒毒康复人员小黄感激地说。小黄口中的陈姐是永春县原政法系统党委副书记陈美美,小黄在她的帮助下,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鼓起勇气回归社会。

退休后的陈美美热心社会公益,与11名退休女干部成立“桃源妈妈”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与戒毒康复人员“手拉手”“结对子”,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戒毒康复人员陈某成为永春县首位“社区戒毒康复咨询员”,他还吸收了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到自己公司工作。戒毒康复人员林某锋、郑某鹏在“桃源妈妈”帮助下到城管工作。

永春县企业家陈忠实支持禁毒公益事业,无偿提供场地建设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支持戒毒康复人员到公司就业,就业安置戒毒康复人员12人,曾获评“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