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晋江陆地港:从内陆口岸到多式联运国际陆港

2018-01-26 07:58:53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贸易额占省内九成跨境电商成亮点

晋江陆地港:从内陆口岸到多式联运国际陆港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近日,晋江陆地港发布数据,2017年该港国际陆港板块累计贸易额55.48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35.9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37.79%和18.8%,连续6年保持大幅增长态势,业务总量占福建省4个陆地港的90%以上,成为仅次于义乌的全国第二大国际陆港。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汇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和国际邮件五大通关平台的内陆口岸,跨境电商成为晋江陆地港去年业态变化的最大亮点。2017年,陆地港跨境电商板块累计报关单 量563.64万件,同 比增长38.42%;累计贸易额16760.09万美元,同比增长89.91%。

福建陆地港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子兴告诉记者,晋江陆地港业务高速度增长,一是源于产业的有力支撑,源于我省制造业产业融入全球化市场,对海丝沿线国家贸易量快速增长;二是由于晋江陆地港在适应贸易业态变化、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对接多重运力资源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自2011年12月运行以来,晋江陆地港不断完善跨境物流设施,注重通路的拓展和建设。2017年7月,经过海关总署和国家邮政局复函批准,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落地晋江陆地港,为泉州乃至我省加快外贸转型发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通过互换局,货物可实现与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换。6年来,晋江陆地港不断搭建互联互通平台,与厦门、福州、深圳、上海、广州、昆明、武汉等地的海港、空港、铁路口岸实现直通放行,整合了数百条航线资源,打通了“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形成跨关区、检区的“超港口”服务平台。与多口岸联动,将通关口岸资源整合到晋江陆地港这一平台上,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晋江陆地港已吸引100多家企业进驻、3000多家企业入港开展进出口业务。

“我们把航空公司请进来,把货站开在制造企业家门口,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李子兴说。去年8月,晋江陆地港南航城市货站项目正式启动,晋江至广州、晋江至上海两条卡航一体化通关航线正式开通。这一“虚拟空港”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国际空港物流发展模式,实现了“空陆联程中转转关”。此举意味着晋江陆地港在打造区域国际货运枢纽方面迈出扎实一步,不仅拓宽了泉州制造销往全球市场的高速物流通路,同时也方便全球优质商品快速进入泉州乃至福建市场,助力跨境电商B2B业务发展。同时,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推动晋江从传统的“内陆口岸”拓展成为“海陆空铁邮”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