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首个村级公益图书馆图书6000多册 电子书10万册

2018-01-26 08:41:30 蔡静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书馆每周六周日开放 有孩子已阅读10多本书

近日,记者来到了邦吟图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金字黑底的牌匾,“图书馆”三个字写得苍劲有力。

走进馆内,两对对联朗朗上口,字迹劲秀。对联一:邦国兴民美誉达,吟经诵典书香溢。对联二:攀越书山勤为径,鳞游学海恳作舟。

据悉,这两对对联由郑金变创作,书法则为邦吟村90多岁老人郑招针一个字一个字精心雕撰,很好地烘托了图书馆的书香氛围。

对于第一个对联,郑金变讲解道,“邦”“吟”系取老家现在村名,感谢家乡父老乡亲的养育、教诲之恩;第二个对联,首字“攀”“鳞”二字,系与邦吟村的古村名“攀鳞村”紧密联系在一起,教化后人勿忘郑氏先人在邦吟村开拓、打拼的历史,并劝喻现在的学生努力读书。

在郑金变看来,新农村的业余生活不应该是通过打牌来消遣,人们可以聚集在一起看看电影,阅读书籍,分享体会。这样类似沙龙的文化分享过程,将是“美丽乡村”中最为美丽的画面。

目前,邦吟村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暂设在每周六、周日。

今年就读邦吟小学五年级的郑怡楠,每周六上午都会和双胞胎姐姐从家里徒步10分钟到图书馆,这一习惯,她坚持了近两个月。

图书馆刚开放那会,她特兴奋,如饥似渴。利用周末时间,不到两个月就阅读了10多本书。她告诉记者,“这里的书很齐全,可以不用自己买书了”。

郑怡楠称,郑金变老师不但率先发起筹建这个图书馆,还亲自辅导他们如何看书、如何欣赏国内外经典电影。

在郑金变的规划中,读书只是图书馆功能的一部分,未来,图书馆还将开辟书画室、音乐室等,让孩子能享受到与大城市同等的教育。

而眼下,由于人手不足,郑金变还未能把很多想法落地,他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一起加入这一公益活动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