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郭赓武:为修乾隆版《泉州府志》鞠躬尽瘁
2018-01-26 10:42: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郭赓武居官刚果不阿,告老返乡后曾董修府文庙、倡修崇福寺;因过度劳累而病逝,葬于大坪山武陵岗峦下。

郭赓武为乾隆版《泉州府志》耗尽心血

近150年后府志重修

古代泉州府志曾有七部之说(后世点校本、重印本不计在列),即南宋嘉定《清源志》、南宋淳祐《清源志》、元至正《清源续志》、明嘉靖《泉州府志》、明隆庆《泉州府志》、明万历《泉州府志》和清乾隆《泉州府志》这7个版本。不过,迄今存世的唯有明万历《泉州府志》、清乾隆《泉州府志》两部而已。

自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重修之后,泉州府志在近150年间未曾再修,虽然在清康熙、雍正年间,府衙两次试图重新辑修,却因非议众多而被迫中止。这一局面直到清代满洲正黄旗进士怀荫布出现后,得到了转机。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怀荫布上任泉州知府,“爱民礼士,修举废坠”,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泉州府志竟有长达一个多世纪没有得到修缮,惴惴不安,于是决定群策群力来完成这项“重大工程”。

据史料记载,怀荫布“大张文告,广征群言,移牒分采,汇报开局”,自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起,便为修志积极开展前期筹划、部署工作。为了更好地纂修府志,怀荫布特地聘请来了当时赫赫有名的“十砚老人”黄任(号莘田,永福人)和曾任贵州安顺知府的郭赓武(号虞阶,晋江人)来担当主要纂修人。黄任善书法,尤工诗,他的诗作甚至还受过乾隆帝的夸赞,而且之前受聘助修过《永春州志》、主修过福州《鼓山志》。不过,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当黄任受怀荫布之邀前来纂修《泉州府志》时,已是79岁高龄,精力有限,而且没多久就接到他母亲过世的消息,“因丁内忧归里”,所以在修泉州府志一事上仅是挂名而已。黄任一走,郭赓武便一人挑起了主修府志的重任。而这回修志,历时多年,终于在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告竣。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