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郭赓武:为修乾隆版《泉州府志》鞠躬尽瘁
2018-01-26 10:42: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郭赓武居官刚果不阿,告老返乡后曾董修府文庙、倡修崇福寺;因过度劳累而病逝,葬于大坪山武陵岗峦下。

“大夫第”石匾今收藏于泉州海交馆的民俗文化陈列馆内

消失的中宪大夫第

现今泉州东街泉州市第一医院对面,在广灵路(菜巷)到金池路之间,原有一座气派非凡的闽南大厝“中宪大夫第”,那里曾是郭赓武的府第。据泉州海交馆副馆长郭育生介绍,郭赓武在乾隆年间曾受封中宪大夫,故其府邸被称为“中宪大夫第”,后遭回禄之灾毁于一旦,又于上世纪初复建成一栋双层建筑,上世纪90年代被拆。如今在旧址处已全然没有该府第的痕迹了。据郭氏族人称,中宪大夫第内还曾悬挂“安顺衍派”灯号,就是纪念曾在安顺担任知府的郭赓武。府邸内原有一石门匾,上书“大夫第”,今收藏于泉州海交馆民俗文化陈列馆内。

其实,明清时期,泉州东街一度是郭氏聚居之地。据《泉州古城街坊摭谭》一书介绍:“郭氏世居行春门外,为东街望族,相公巷至第三巷之间,有祠堂七所,其中大宗祠在第一医院旧大门东侧,第三巷北口对面偏西,原为明正德进士郭楠故宅,门前街中有‘柱史坊’……”郭赓武一族的后裔郭介红告诉记者,郭氏在古代曾买下大坪山大片山头作为家族墓葬地,其祖父郭景贤就安葬在大坪山东北方向的山坡上。在郭景贤墓前我们看到,一块断裂的墓碑上还刻有“安顺 郭氏祖茔”字样。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