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两岸大学生记者全球直播 展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01-27 08:49:55 陈士奇 黄宝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味古城史迹 感受“非遗”魅力

昨日,结束了县(市、区)考察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的参赛两岸学子们,走进古城,先是品尝了一顿丰盛的闽南文化“大餐”,随后走进府文庙、开元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了解泉州海丝文化的深厚底蕴。

制作传统花灯、木偶头,学做泉州剪纸,欣赏南音、观看南少林武术表演,体验虫寻埔簪花围……为了让此次参赛的两岸学子们能够零距离接触、体验闽南传统文化,主办方特地在府文庙设了几个非遗项目体验区,让学子们既能看也能做。在体验过程中,还增设了一个小环节,让参赛学员们开启视频直播,将泉州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展示。哪个组的“粉丝”最多,就可以获得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礼物——永春龙水漆篮小摆设。学员们分成12个小组进行竞赛,大家各显神通,努力“吸粉”,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内,吸引了近万人观看,五湖四海的网友们纷纷为泉州的传统技艺点赞、留言。“我很想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如何一代代传承下去的。”台湾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学系大四学生林芷暄说,此次她的参赛选题也与闽南传统技艺的传承有关,现场与几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交流,让她对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她更好地完成比赛作品。

“泉台两地的文化渊源非常深厚,此行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寻根之旅。”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大三学生罗崇纲表示,妈祖信仰是台湾非常重要的民间信仰,妈祖庙遍布台湾,他所在的台中也有。他从小跟着家人拜妈祖,也知道台湾的很多妈祖庙的祖庙是泉州的天后宫,因此,当他走进天后宫的瞬间,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好像找到了信仰的根。除此之外,泉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保护力度之大,也让他非常感动,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觉得这些珍贵的遗产一定可以很好地流传下去。

(记者陈士奇 黄宝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