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湖洋镇探索特色乡村振兴路:让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感受温情

2018-01-29 07:56: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湖洋镇探索特色乡村振兴路:让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感受乡村温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永春县湖洋镇以生态农业为支撑,稳步推进社会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宜居环境,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福祉,书写了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去年,该镇实现农业总产值5.8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6万元,增长9.6%。

打造生态农业品牌

生态农业成为湖洋名片。在这里,省级农民创业园、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规模显现,超过3000亩的传统芦柑种植彰显地方特色农业魅力。该镇还养殖鳗鱼、鹌鹑、牛羊及蜜蜂,现代养殖业覆盖水陆空;发展农业旅游,建成湖洋老家休闲观光农场。

诸多亮点中,值得一提的当数全省规模较大的金线莲及铁皮石斛多样化组培基地。该基地坐落于一座小山丘脚下,超过3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分外显眼。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投资5200万元,有2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500亩,从事金线莲、铁皮石斛、蝴蝶兰、大花蕙兰的种苗生产及成品苗培育。

该基地还以帮助贫困户脱贫为己任,招收数十名贫困农民从事相关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逐渐摆脱了生活困难。”员工罗大姐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该基地还是镇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帮扶就业基地,帮助相关人员走上自给自足的新生活。

医养结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湖洋镇户籍人口超过5万人,但多数人外出务工、做生意,仅有1万多人留在镇里,这其中更多的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针对这一情况,该镇为这两个特殊群体量身订制了社会福利包。

近日的一天中午时分,记者前往该镇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多位老年人正在食堂一边吃午饭,一边开心地聊天。“一个月交980元,吃住都在这里,每天吃的东西都不错,还可以和老年人聊天解闷,很好。”今年81岁的刘金镇因子女外出务工,仅有他一人留在老家,他便选择住在服务中心,在这里,他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情。

湖洋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积极推行医养结合模式,与镇中心卫生院结对帮扶,配有医疗室,定期组织老年人体检和心理咨询,还组织社会热心人士逢年过节开展公益活动。

在留守儿童关爱方面,湖洋镇通过“关爱服务、心灵辅导、结对帮扶、法律保障”等四大保障体系,建立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妥善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教育缺位、安全缺护现状,让老年人和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乡村温情。

(记者 林铭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