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市全力打造“两新组织”妇联新维度

2018-01-29 21:45:23 潘贤利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的不断成熟壮大已经成为晋江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晋江市妇联积极以强基固本为切入点,推行“三式一则”方式,努力打造覆盖晋江市以及全国各地晋江籍妇女同胞的妇联服务网,逐步实现“纵向强基、横向去白”。

推进“融入式妇建”

党妇共建取得实效

晋江市妇联主动融入晋江发展大局,及时准确地把握“两新组织”妇女工作的政治方向,紧跟党建步伐,主动跟进,在组建形式上,结合“两新组织”的实际,借鉴党建工作的有效经验,分类推进“两新组织”妇建工作,采取单独组建、强企带建、区域统建、行业联建、楼宇共建、孵化促建等组建模式。

2017年5月,安踏公司在全省率先推行“妇委会”改“妇联”,注重将优秀员工家属、职工宿舍楼楼长、四点钟学校校长、幼儿接送点点长等吸纳到妇联队伍中,选举产生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2名,执委21名。每位执委联系至少20名女职工或员工家属,通过构建科学完善的组织架构,充实了工作力量,激发了工作活力,构建全开放的组织格局和活动格局。在安踏党建馆创建的基础上,建立“巾帼风采馆”,打造出安踏“巾帼草根”品牌,在第11届安踏“草根英雄”评选中,10名“草根英雄”从超万的基层岗位中“出彩”,其中女职工高达8名,促进女工提素建功。

推进“兼合式妇建”

妇联力量不断壮大

晋江市妇联注重将妇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合群团部门的资源力量,实现组织建设联带、学习培训联合、和谐企业联创、维护权益联手、思想工作联做、文化活动联搞;注重来晋务工妇女融入度、参与度,在流动妇女较多的地方成立妇联组织,实行“妇联与园区有效兼合”, 将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如先后在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国际鞋纺城、晋江市创新创业创意园成立妇联,使流动妇女有了家就在身边的感觉;找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扎实做好妇女儿童和家庭等后方保障,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受到了园区女性朋友们的高度肯定和欢迎。

推进“组建式妇建”

妇联创新不断延伸

晋江市妇联在女性集中的群体中灵活机动地建妇联组织,妇联组织在各异地晋江商会实现了组织设置领域的拓展。

晋江市妇联积极探索“妇联+商会”模式,把推进异地晋江商会妇联组织建设纳入2017年工作计划,异地晋江商会妇联在晋江市统战系统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属地妇联组织统一管理,接受晋江市妇联指导,在全国各地不断壮大妇联队伍,扩大联系妇女范围。晋江市妇联与晋江市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在异地晋江商会成立妇联的通知》(晋妇〔2017〕67号),制定《晋江市异地商会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指南》,按照妇联章程,结合改革创新目标,在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等10个异地晋江商会完成“会改联”工作,在重庆、湖南、广州等13个异地晋江商会成立妇联组织,这些设置灵活的商会妇联组织让妇女群众深切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存在和妇联工作的热度,也丰富了各地晋江籍妇女互动,增强队伍的活跃度,实现妇联组织自我完善、顺势而为的主动性。

始终坚持

“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基本原则

晋江市妇联始终牢记改革创新使命,使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和社会中有存在感,让妇女群众对妇联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让从事妇联工作的专兼职干部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晋江市不断完善妇联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妇联组织创建经费保障,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以妇女为本,妇联组织创建由411个基层妇联领域延伸至454个不同领域,220名热心优秀的外来务工妇女走上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岗位。

晋江市妇联举办近20场新任妇干履职能力培训班,培训人数近五千人,促进新任妇干尽快“转变角色”。形式多样的妇联组织创建不仅让更多的妇女群众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更重要的是通过妇联组织凝聚了正能量,传递了正能量,引领更多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