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祖厝内藏康熙封赏圣旨 后人将其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

2018-01-30 11:36: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圣旨材质奢华,墨迹光泽如新。

几代人细心保护 圣旨得以传世

相关内容在民国时期修缮的黄氏家谱中有部分记载。但黄增陞不是通过科举考试获取官阶,而是因有战功授官,《晋江县志》中并无相关记载,该轴圣旨的发现,可以补充正史的不足。

古时官员受封有规制。晋江博物馆吴金鹏馆长介绍,诰命封赏针对官员本身的叫“诰授”;针对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时,存者叫“诰封”,殁者叫“诰赠”。按圣旨内容,黄增陞时任“游击(将军)管陕西凉州城守营都司佥书事”,官至从三品,按规制可得三轴圣旨,分别诰授/封/赠本人及妻、父母、祖父母。

黄永顺老人今年68岁,是约20年前最后搬出祖厝的一户人家,他说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父亲曾将装有圣旨的老物件藏在祖厝地下才免遭破坏。后来物件供奉在祖先牌位上,但族人谨遵祖辈人告诫,没人去翻动它。

黄小平介绍,以前东石还有一座怀远将军墓地,不少老人曾去祭拜过,近些年没有注意保护,目前已经找不到了。据黄氏族谱记载,黄增陞后来定居江西建昌府广昌县城内。黄氏后人曾于祖厝翻修前,前往广昌县,但并没有找到黄增陞的后人。

自圣旨被发现3年来,黄小平受族人所托,用木箱专门放置,谨慎保管,不轻易示人。但即便如此,由于圣旨是丝织品,打开后受光照、湿度、触摸等影响,免不了有一些老化受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