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祖厝内藏康熙封赏圣旨 后人将其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

2018-01-30 11:36: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祖厝内藏康熙封赏圣旨

后人细心保管3年后,将其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

圣旨长约2.5米

■早报记者 吴水保\文 黄小平\供图

在晋江东石镇光渺村石菌自然村,黄氏后人翻修祖厝时,意外发现一道康熙年间的圣旨,是封赏祖先的,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事后专人保管3年。日前,黄氏后人将此道圣旨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让它得到更好的收藏保护。

后人翻修祖厝 圣旨展现真容

日前,光渺村老人会会长黄小平介绍,当时祖厝年久失修,族人商量着翻建。2015年1月7日下午,黄氏后人做最后清理时,请出祖先牌位及公妈龛时,发现一个包裹严实的竹筒状物件。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见证,打开一看,里面存放的竟是一份康熙年间的圣旨。

打开竹筒盖子,翻开黄色锦缎,圣旨展现真容,长约2.5米、宽约30厘米,金色多层织锦,织锦上铺满祥云底纹,首尾两端织有双龙图案,看起来精美细腻,雍容华贵。圣旨正文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开头,右侧是汉文、左侧为满文,中间有两处褪色的红色方块,轮廓清晰,应为御玺朱印所留。圣旨前部分内容是诰赠游击(将军)黄增陞祖父泉山公为怀远将军,后部分内容赠封黄增陞祖母王氏为“淑人”,年号落款是“康熙三十六年七月十九日”(1697年)。

圣旨材质奢华,墨迹光泽如新。

几代人细心保护 圣旨得以传世

相关内容在民国时期修缮的黄氏家谱中有部分记载。但黄增陞不是通过科举考试获取官阶,而是因有战功授官,《晋江县志》中并无相关记载,该轴圣旨的发现,可以补充正史的不足。

古时官员受封有规制。晋江博物馆吴金鹏馆长介绍,诰命封赏针对官员本身的叫“诰授”;针对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时,存者叫“诰封”,殁者叫“诰赠”。按圣旨内容,黄增陞时任“游击(将军)管陕西凉州城守营都司佥书事”,官至从三品,按规制可得三轴圣旨,分别诰授/封/赠本人及妻、父母、祖父母。

黄永顺老人今年68岁,是约20年前最后搬出祖厝的一户人家,他说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父亲曾将装有圣旨的老物件藏在祖厝地下才免遭破坏。后来物件供奉在祖先牌位上,但族人谨遵祖辈人告诫,没人去翻动它。

黄小平介绍,以前东石还有一座怀远将军墓地,不少老人曾去祭拜过,近些年没有注意保护,目前已经找不到了。据黄氏族谱记载,黄增陞后来定居江西建昌府广昌县城内。黄氏后人曾于祖厝翻修前,前往广昌县,但并没有找到黄增陞的后人。

自圣旨被发现3年来,黄小平受族人所托,用木箱专门放置,谨慎保管,不轻易示人。但即便如此,由于圣旨是丝织品,打开后受光照、湿度、触摸等影响,免不了有一些老化受损。

文物保护意识强 丰富博物馆馆藏

今年1月6日,正值祖厝落成三周年庆,在族人的见证下,黄氏后人代表将该圣旨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收藏。黄小平表示,祖先能得到皇帝封赏,不仅仅是荣誉,对后人更是鼓励。

吴金鹏馆长表示,东石黄氏后人捐赠的这件圣旨,丰富了晋江博物馆的馆藏,目前博物馆有两件圣旨藏品。同时,近年来,社会风尚高扬,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和热情高。此前,有收藏家将114幅年画捐赠给晋江博物馆,西滨林氏后人主动捐赠墓志铭、玉器等出土文物。

“康熙三十六年七月十九日”,这一天比较特别,近年来多地发现落款同一天的圣旨。其中,有石狮“四世一品圣旨”,封赏在平定金厦、收复台湾中屡建军功的施琅部下邱天胜及其上三代;有诰命封赏潮州市饶平县庄氏先人庄宏略及其亲属……对此,在《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中,起居注官阿山张廷瓒记录了康熙皇帝这天的言行:“……太和殿告成并剿灭厄鲁特噶尔丹上表行庆贺礼,颁诏天下。”彼时,平定噶尔丹叛乱,重建太和殿落成,康熙皇帝大行封赏文武百官,颁诏天下,据此或可解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