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九仙山迎来雨雾凇景观
2018-01-30 14:49:49 潘贤利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9日始,九仙山迎来了雨雾凇景观。

东南网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受多股冷空气相继影响,28日夜间德化县普降小到中雨,“湿冷模式”再次开启,28日20时至29日7时九仙山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3℃。29日始,九仙山迎来了雨雾凇景观。

30日上午9点多,在九仙山脚就能看到满山树木、千枝万叶裹上了厚厚的冰层,犹如珠帘长垂,山风拂荡,玲珑浸透晶莹闪亮,如入琉璃世界。

据德化县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在29日早上7点多时就形成雨凇,是超冷却的雨水碰到温度等于或低于0℃的时候结成的晶状体。一路上,点点滴滴的晶状体点缀在花草树木之上,景色还是非常美的。

据了解,雨凇跟雾凇还是有区别的,雨凇的冰晶更大,树枝会有明显结冰,晶莹剔透,而雾凇在树枝上主要呈雪花状。雨凇也叫“树挂”、“冰凌”,需降雨量多,且气温达到零度以下才可以形成。雾凇是由于雾气大,形成时水份较少,还要温度极低才形成,1月9日,九仙山就出现过今冬首场雾凇。在往年,一般出现雨凇就没有雾凇,有雾凇就很难出现雨凇,而此次九仙山两种景观同时出现,实属罕见。晶莹的雨凇与雾凇将九仙山妆点成如梦如幻的仙境,奇特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虽然雨凇晶莹剔透、美轮美奂,但气象部门提醒,雨凇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破坏性强,它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据德化县气象局统计,28日20时至29日7时,除了九仙山达到了零下2.3℃的最低温度之外,该县的石牛山景区、赤水镇福全村以及桂阳乡最低气温也分别达到了零下0.7℃、零下0.2℃、0℃。据气象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德化县将持续降温、持续阴雨天气,最低气温也将出现在2月4~5日夜晨:其中,中北部-5~-2℃,南部-2~1℃,因此,再次出现雨雾凇的可能性还很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