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7年泉州人均可支配收入33256元 同比增长7.8%

2018-01-31 08:15: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256元 泉州居民收入增速 跑赢全省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曾艳 栾佳蓉 侯榕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市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33256元,同比增长7.8%,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力军。收入增长的同时,人民生活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大家对“舌尖上”的美食与质量安全更加关注,去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含烟酒)支出居八大消费之首。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泉州市居民收入增速也由快速增长转入中速平稳增长阶段。调查显示,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56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仅次于厦门,位居全省第二。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6元,同比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6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快于城镇居民的增长势头,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比由2016年同期的2.31∶1,缩小至2.29∶1,优于全省2.39∶1的平均水平。

工资收入对居民增收贡献率超六成

作为收入的主体,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有助于推动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930元,同比增长8.8%,拉动居民增收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3.8%,是我市居民增收的主动力。

其中,就业方面,去年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务用工价格均有所增加;薪资方面,一系列增资政策的兑现,使去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基数上涨,加上新一轮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等,显著推动全市职工薪资待遇的提高。

除此之外,去年泉州的其他各项增收措施也显现成效。受益于营商环境继续改善,经营净收入稳步提升;在投资渠道多元化影响下,财产净收入小幅上涨;随着社会保障待遇不断提高,转移净收入也稳步增长。

食品烟酒支出居八大消费之首

支出方面,去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1538元,同比增长4.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044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545元,同比增长7.9%。从八大类消费构成看,除了医疗保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衣着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微降外,其他类消费均保持平稳增长,人均食品(含烟酒)支出居八大消费之首。

随着消费能力的增强,泉州市居民更加注重“舌尖上”的美味与安全,加上一系列网上生鲜超市的物流大提速,更多绿色有机蔬菜、进口食品等进入百姓菜单。去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含烟酒)支出7644元,占消费支出比重达35.5%。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就餐已日渐成为我市居民生活常态,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同比上升了4.4%。

同样持续增长的,还有居民的交通通信消费。去年,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706元,同比增长3.9%。

去年是车购税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年,市民购车热情不减,汽车拥有量的普及相应带动了交通工具、维修、燃料、停车费等消费支出的增长;汽车、高铁、飞机、自驾等多种出行方式,让居民外出机会更多,交通费也随之增加;加上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快,“人手一机”甚至“一人多机”情况越来越多,居民的通信费用支出呈现上涨态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