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御寒宝典请查收:切忌紧闭窗户 火锅别吃太猛

2018-01-31 09:01:0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防寒抗冻 这有一份宝典请查收

天气寒冷,骑电动车的人们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 (王盼琛/摄)

这几日,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刷遍了雪景,有人调侃,出门打招呼用语都变成了“您那里下雪吗”“您那里下雨吗”……这场寒潮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冻手冻脚的市民朋友们,这两天都是怎样防寒抗冻的?在此,记者特意为您整理了这份御寒宝典。

【室内防寒】

注意室内温度 切忌紧闭窗户

长时间待在室内的小伙伴们,应注意室内温度,室内温度太高或太低,都容易引发疾病。保持室内温度固然重要,但也不可忽视室内空气的新鲜。通风不良的环境,不仅会使人产生头晕、乏力、胸闷、烦躁等缺氧现象,同时还为致病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如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的发生,与室内空气有着密切的关系。

所以,冬天切忌紧闭窗户,更不要把窗门的缝隙密封,要经常开窗交换新鲜空气。晚上睡觉窗户最好留一条缝隙,使室内的不良空气排出,室外新鲜空气进入。

【物业小区】

落实防火检查 注意用电安全

泉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提醒,近期气温低、雨水多,为确保业主们的利益,小区防汛工作必不可少。各物业公司应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安全管理,落实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建筑的公共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

泉州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历来火灾多发,全国正在开展今冬明春防火专项行动,确保消防安全。市民朋友们冬季取暖,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美丽“冻”人(王盼琛/摄)

【宠物保暖】

不适合遛鸟 鱼缸要注意水温

现在不少家庭会饲养宠物,进入寒冬,一些宠物也会因低温天气出现感冒、肠胃炎等疾病。饲养宠物猫的市民,可以将猫窝垫上一些旧毯子、毛巾等保暖物品,并把猫窝垫得高一些。对于宠物狗来说,短毛类小型犬和新生幼犬要注意保暖,可以给它们准备保暖衣物。遛狗时,尽量不要选择清晨和晚上,中午时段最适宜。

另外,这个时节就尽量不要再到室外遛鸟了,以免着凉。把鸟笼放在室内向阳处,不要被风吹到。饲养热带鱼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鱼缸的水温,避免热带鱼被冻伤。

【中医医师】

不做美丽“冻”人 火锅别吃太猛

尽管气温持续走低,在大街上仍可看到部分女性出于对美丽时尚的追求,穿极薄的裤子,或穿短筒袜。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德桓说,这都是在为将来积累病痛。

中医认为,腰乃肾之府,肾是人体先天之本,喜暖怕寒。对女性而言,由于处于带脉区,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的机能,因此更需要注重腰部保暖。而一些年轻女性因常处于美丽“冻”人状态,结果老寒腿提前找上门。建议冬天最好戴个护膝,以帮助膝盖保暖,尤其是喜欢穿打底裤配短裙的女性,尤其要注意膝部的保暖。

“天气一冷,火锅风起。”刘医师介绍,火锅吃太多容易上火,建议冬天想暖胃进补,可适当食用牛羊肉。

【心理咨询师】

身体保暖 别忘给心理“防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连丽双表示,大家对天气的敏感度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一般来讲,女性和中年人对气象的敏感度更高,内向的人也往往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暗示,所有人对天气变化的反应是大不一样的。寒冷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冬季光照时间较短,是产生抑郁情绪的重要原因。这几天泉州的天气寒冷,感觉难受,人们的情绪就很容易受影响。

连丽双认为,尽管气温降低,但是我们要给自己的心理“防寒”,不妨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对着家人露出微笑或是相互面对面拥抱一下,传递爱与温暖。

(记者 李波玲 许奕梅 通讯员 林阿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