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小学寒假开启 慎防手机和家长“抢孩子”

2018-01-31 10:42: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时间玩手机游戏 影响孩子交际能力

“小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差,容易沉迷于手机游戏中。”泉州市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柯东龙表示,小学生从手机游戏中获得刺激感和满足感,因而沉迷于游戏,而年纪稍大些的中学生,可能是由于逃避现实,逃避压力而迷上游戏。

柯东龙表示,沉迷于游戏的孩子中,有一部分存在人际交往困难。如果长时间玩手机游戏,不与外界接触,交际能力将发生退化。家长和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引导,让孩子明白手机和电脑等玩游戏的载体只是工具,并不是其生活中的伙伴。孩子们应该多走出门,寻找现实中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

但是,游戏也无须完全杜绝,在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玩健康的手机游戏进行放松,当成课余的调剂。

“如果孩子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柯东龙说。

让孩子从游戏走出来 品年味做公益多走动

在寒假开始之前,泉州七中给家长们发出了一封寒假致家长信,细数了学生寒假的注意事项,请家长配合。

林明展说,寒假里,学校布置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任务,让学生过一个充实的寒假。高一高二的学生要完成“拜访恩师,结对互助”的社会实践活动;高三的学生,要参加假期返乡社会实践,在社区里帮忙做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写春联、帮扶老人等。

黄柠表示,寒假期间,学校给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孩子自选适合自己年龄段阅读的好书进行阅读,选择角度写读后感,参加征文活动;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如写春联、做花灯、猜灯谜、学唱闽南戏曲等,学习了解过节传统和风俗习惯,并拿起手机和相机,拍下‘我家的年味’图片,参加开学后的摄影比赛;参与一次‘爱暖寒冬’微公益活动,参加街道、社区举办的志愿服务,慰问军烈属、看望空巢老人、帮扶特殊群体小朋友、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公益实践活动。另外,还应该做做家务,多参加户外运动。”此外,各少先中队还将开展研学活动,组织孩子们走进社区、企业、农村,走进各类博物馆、科技馆、国防教育基地、生态园,通过寻访家乡特色,走访家乡名人,感悟家乡变化,探究各地资源特色的历史起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新隅小学则要求学生在寒假里帮家长分担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李才群表示,学校布置了阅读的任务,还要求家长陪伴孩子做花灯,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

李才群建议家长,在寒假时间里,多陪伴孩子,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让孩子增长见识,或者参加体育锻炼,用更多的活动取代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的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