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小学寒假开启 慎防手机和家长“抢孩子”

2018-01-31 10:42: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小学寒假今日开启 慎防手机和家长“抢孩子”

心理专家:孩子长时间沉迷游戏或影响交际能力 校方建议: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度过充实假期

■早报记者 李菁 傅恒

放假啦!今日起,泉州中小学寒假正式拉开序幕。假期对于孩子来说,既是一种放松休闲,也是到生活中学习的好机会。然而,如今不少孩子更多地被手机和电脑所吸引。去年暑假兴起的《王者荣耀》热度还没散去,“吃鸡”(手游《绝地求生》)又刮来新一波风潮。面对越来越智能的手机和无孔不入的网络,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的假期,不被手机和游戏“绑架”,成了学校和不少家长当下最操心的事。

对此,心理专家表示,如果孩子长时间玩手机游戏不与外界接触,交际能力将发生退化。学校方面建议,家长可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适度休闲游戏。据悉,泉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2018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主题活动,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典型案例

放假期间沉迷游戏 开学后闹着不上学

“当时如果我狠心点,不把手机还给他,他就不会沉迷了。”黄先生的儿子在市区一小学读三年级。去年暑假前的期末考,小黄考试成绩不错,黄先生就给他买了一部手机作为奖励。

平时,黄先生夫妻忙于生意,晚上也经常要应酬,没有太多时间管孩子。“以前他会拿我手机玩,但我不给他就没办法玩了。”黄先生说,自从有了手机,小黄一天到晚玩《王者荣耀》,吃饭都要叫好几次才出房间。

起初,黄先生还不太在意,一段时间后,他觉得孩子越来越不对劲了,之前孩子早上八九点就会起来,有手机后经常睡到下午一两点。一次深夜两点,黄先生发现孩子还在打游戏,盛怒之下他没收了手机,但拗不过孩子的央求,他又把手机还给了儿子。之后他也曾突击检查,但没有再次发现儿子玩手机到半夜。

暑假结束,开学第一天,儿子竟闹着不去上学。黄先生只能向老师请假。随后几天,小黄都不愿去上学,黄先生才意识到情况严重,带着儿子去找心理医生。

看了医生后,黄先生才发现,小黄是因为暑假作业没做,怕被老师批评,才不愿上学。“之前问他作业做了吗,他说做了,我也没检查,没想到他居然玩游戏玩到作业都没做。”黄先生很无奈,把儿子的手机没收了。

经过心理疏导,小黄终于愿意去上学了。但这个学期,他成绩下滑得很厉害,老师告诉黄先生,小黄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都怪我没有管好,太宠他了。”黄先生说。

玩手机宜疏不宜堵 家长发挥“榜样力量”

寒假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游戏,泉州各大中小学也有相应的措施。泉州七中政教处副主任林明展表示,学生打手机游戏、聊微信已经不是新鲜事,上课期间学校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进校园,但假期里若不让学生使用手机也不现实。他认为,关键在于如何控制孩子玩手机的“度”。“要多引导,而不是严控。”他说,寒假期间,家长的监督尤为重要,应该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副校长黄柠认为,学生在假期里玩手机、玩游戏,宜疏不宜堵。对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接触手机游戏,不能极端化处理,家长们应以理性的态度来对待。黄柠建议家长,要做好榜样,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游戏,一旦发现孩子有沉迷的苗头,要及时制止。“我们在家长会前曾做过一个小测试,统计孩子们最讨厌家长哪些行为。其中爸妈玩手机、玩游戏得票数最多。”

泉州新隅小学校长李才群认为,不能让孩子在寒假期间“暴睡暴玩”,可以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适当放松一下,打打游戏,看看电视,但是要有节制。“要小学生靠自制力不玩手机很难,合理休闲还得靠家长。”

“榜样的力量很重要。孩子在学习,家长却在旁边玩手机,孩子心里怎么想?家长应该带头放下手机,多和孩子一起看书,进行户外活动。”李才群说。

“家长不要对孩子刻意开启‘放假模式’,孩子放假也要劳逸结合,有任务、有休闲,多安排户外活动,少给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泉州一中教研处主任邵晏表示,孩子无节制玩手机,家长有很大责任,主要是缺乏从小就对孩子进行规则意识的教育。

长时间玩手机游戏 影响孩子交际能力

“小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差,容易沉迷于手机游戏中。”泉州市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柯东龙表示,小学生从手机游戏中获得刺激感和满足感,因而沉迷于游戏,而年纪稍大些的中学生,可能是由于逃避现实,逃避压力而迷上游戏。

柯东龙表示,沉迷于游戏的孩子中,有一部分存在人际交往困难。如果长时间玩手机游戏,不与外界接触,交际能力将发生退化。家长和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引导,让孩子明白手机和电脑等玩游戏的载体只是工具,并不是其生活中的伙伴。孩子们应该多走出门,寻找现实中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

但是,游戏也无须完全杜绝,在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玩健康的手机游戏进行放松,当成课余的调剂。

“如果孩子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柯东龙说。

让孩子从游戏走出来 品年味做公益多走动

在寒假开始之前,泉州七中给家长们发出了一封寒假致家长信,细数了学生寒假的注意事项,请家长配合。

林明展说,寒假里,学校布置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任务,让学生过一个充实的寒假。高一高二的学生要完成“拜访恩师,结对互助”的社会实践活动;高三的学生,要参加假期返乡社会实践,在社区里帮忙做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写春联、帮扶老人等。

黄柠表示,寒假期间,学校给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孩子自选适合自己年龄段阅读的好书进行阅读,选择角度写读后感,参加征文活动;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如写春联、做花灯、猜灯谜、学唱闽南戏曲等,学习了解过节传统和风俗习惯,并拿起手机和相机,拍下‘我家的年味’图片,参加开学后的摄影比赛;参与一次‘爱暖寒冬’微公益活动,参加街道、社区举办的志愿服务,慰问军烈属、看望空巢老人、帮扶特殊群体小朋友、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公益实践活动。另外,还应该做做家务,多参加户外运动。”此外,各少先中队还将开展研学活动,组织孩子们走进社区、企业、农村,走进各类博物馆、科技馆、国防教育基地、生态园,通过寻访家乡特色,走访家乡名人,感悟家乡变化,探究各地资源特色的历史起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新隅小学则要求学生在寒假里帮家长分担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李才群表示,学校布置了阅读的任务,还要求家长陪伴孩子做花灯,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

李才群建议家长,在寒假时间里,多陪伴孩子,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让孩子增长见识,或者参加体育锻炼,用更多的活动取代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的时间。

市教育局:开展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据了解,为充分利用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节日习俗,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泉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2018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包括8个主题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主题活动,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文明用语道祝福”活动

引导学生利用春节、元宵亲人团聚的机会,学习传统礼仪,给家人、亲戚朋友拜年,与长辈说说知心话,谈谈自己一年来的收获,以及新年的新打算等,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弘扬中华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

●“读好书诵经典”活动

利用寒假诵读中华经典,培养读书习惯,增强爱国爱乡情感。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

●“家务活动我能行”活动

学校布置适当的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并帮助家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洗叠衣服、洗菜做饭、除尘扫地等,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弘扬时代好家风”活动

引导学生在欢度春节之际,听家人讲家风故事、晒家庭幸福、秀家庭梦想,并借助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视频、图片、文字,展现新时代的优良家风,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培植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

●“践行志愿公益服务”活动

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爱心公益活动、形式多样的利民便民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开展慰问军烈属、看望空巢老人、帮扶特殊群体小朋友、文明绿色出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公益实践活动,积极传播文明理念,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传统文化宣传保护”活动

引导学生寻访本地节日民俗,通过参与贴春联、猜灯谜、看年戏、做花灯、学习民间艺术等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开展“寻访古泉州(刺桐)史迹”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古泉州(刺桐)史迹探寻采访、实践体验,并通过文字、影像等方式整理、记录泉州历史文化有关知识,宣传我市“申遗”工作。

●“我看社会新变化”活动

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走进社区企业、农村,了解不同地区发展状况,记录节日期间关注社会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深入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拥军优属”活动

组织师生利用节日期间深入共建部队开展双拥活动和国防教育,通过走访慰问、文艺创演、主题团队日、迎新春茶话会等形式推进军地联谊,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学习部队的优良作风,增强国防观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