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共享单车“野蛮生长”后的管理之难

2018-02-01 11:36: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初,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哈罗、摩拜和OFO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登陆中心市区,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不过,一段时间之后,不少市民发现,街头的共享单车呈现饱和泛滥之势,堆积乱象层出不穷。随后,我市相关部门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今年1月中旬,有关单位首次对部分单车泛滥的路段“清场”,现阶段,相关部门已约谈三家车企,要求逐步压缩单车数量。

共享单车企业经历了上半场抢地盘滥投放,“烧钱”厮杀争夺用户,一些企业难以为继而倒下。在众多城市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后,共享单车的竞争也进入到下半场“轻投放重管理”的阶段。进入泉州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始比拼后期维护管理,我市已饱和的共享单车如何维持平衡发展?电子围栏等技术能否实现规范停放?相关部门能否确立退出机制监管押金安全?本期深读,记者进行深入了解。

现状篇

清理没有几天 共享单车回潮堆积

1月16日,我市有关部门下发通知,首次责令3家共享单车企业对单车堆积泛滥的万达和领秀路段自行整治清理,各家车企只能保留80辆左右的单车。一天后,三家车企从万达和领秀路段撤离了约2000辆共享单车。

整治后的第二天,记者对相关路段进行回访,原本堆积的共享单车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有所改善。之前非机动车旁边停放众多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整个路段多数时候是“肠梗阻”,难以通行。整治后,非机动车道曾一度顺畅了许多。

最近几天,记者再次走访万达和领秀路段,发现共享单车“卷土重来”,其中不乏车企集中投放。1月29日上午,在万达写字楼路段辅道,一长排共享单车再次出现,导致路口处单车大量堆积,物业保安也将广场上清理出的单车堆在路口,造成共享单车“叠罗汉”。在刺桐路领秀天地入口处,顺畅了一段时间的非机动车道也因共享单车增多又陷入困境,并不宽敞的辅道两侧都停有共享单车,只留出中间一个通道,附近的公交停靠站也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包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