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孩子放假了生活变“无序” 家长心烦意乱并不少

2018-02-04 07:5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寒假时间都花在哪?

寒假期间,孩子的时间都会花在哪些方面呢?在放假时,有多少孩子会制订假期计划呢?采访中,记者也就这些问题作了调查。

对于假期中孩子作息是否有规律,是否制订有假期计划,在21个接受调查的家长中,17名家长表示“没有规律”,4名家长表示“有规律”,至于假期计划,有两个家长表示,刚一放假就让孩子制订了假期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学习、娱乐时间,但孩子只执行了一天就“脱离”计划了,其余19名家长则表示“没有计划”。家长小邱告诉记者,往年假期的时候,他也有让孩子制订假期计划,但后来发现虽然有计划,但如果没有大人每天“盯”着孩子,孩子并不会按计划去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使得计划形同虚设,所以今年寒假,他也没再让孩子制订计划了。不过,小邱说,他会让孩子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说去看场电影,吃一餐美食,或者到附近城市去游玩。这次寒假,他孩子的“小目标”是和同学一起去看三场电影,他已经帮孩子实现一次了。

孩子在寒假中,时间要花在哪些方面呢?对这个问题,记者设置了八个多选项,21名家长选择结果显示,孩子花在“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最多,选该项的有18人次;其次是“玩电脑游戏”,选该项的有12人次;再次是“无所事事”。选该项的有7人次;此外选择“找同学玩”“运动”“学习”“睡觉”“旅游”的人次分别为5、5、4、3、3。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孩子不知道为什么,一到放假就喜欢睡觉,早上往往睡到十点左右才起床,有时醒来了也会赖在床上不起来,晚上则在十点左右就去睡了。

针对大家关心的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记者也作了调查。从21名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大都超过玩手机的时间,在孩子每天看电视时间上,有8名家长表示“超过3个小时”,有5名家长表示“要一两个小时”,另有5名家长表示“在一小时以内”,有2名家长表示“感觉整天都在看”,有1名家长表示“每天只让孩子看半个小时”。在孩子玩手机时间上,有12名家长表示有“一两个小时”,7名家长表示在“一个小时以内”,另有2名家长表示“孩子有机会就在玩”。

多数孩子不上培训班

每到假期,各种培训班就开始红火。不过,在这学期小学放假时,记者在市区一些小学校门口,并未看到有培训机构在分发宣传单,相比于暑假放假时“冷清”许多。因为在暑假放假时,记者曾在这些学校门口看到许多培训机构大肆分发宣传单,向走出校门的学生、家长推介自己机构的情景。在此次记者在线调查中,对于孩子是否上培训班的问题,21个家长仅有一个家长表示“有送孩子上兴趣班”,其他家长均表示“没送孩子去兴趣班”。

家长小邱告诉记者,小孩子寒假只有一个月左右,扣掉春节那几天,也没几天时间,送去培训班的话,也学不到什么,而且孩子也不乐意去。小邱说,记得前年寒假的时候,他曾送孩子去参加书法兴趣班学习,结果孩子一直抱怨说“连寒假这几天都要让他上兴趣班”,并说他班同学寒假都没去。后来他与孩子班上的一些家长交流时了解到,寒假去培训班的学生确实比较少。所以寒假的时候,他也不想送孩子去上培训班。

和小邱不同的是,家长陈先生放假前就想把孩子送去培训班。其介绍称,他与妻子都是上班族,孩子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照看,与其放任孩子在家里看电视,还不如让孩子去培训班学点东西。考虑到接送问题,他在自己单位附近找了两家培训机构,没想到一家有开设寒假班,另一家没有,而寒假班也只上一周时间。无奈中,他也只好送孩子去这家培训机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寒假时间较短,生源不多,再加上培训班老师也想早点回家过年等原因,寒假学生培训市场一直比较冷清。而在与记者交流中,一些家长更愿意寒假时让孩子参加一些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只可惜较少有人组织此类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