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庄园经济”渐次花开

2018-02-05 07:32:13 何金 吴清远 范水生 刘颖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路向何方

范水生认为,近年来,多年雄踞全国茶产业产值第一的安溪铁观音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一,因为过度垦殖,茶叶质量下降。安溪当地划出生态红线,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不得超过60万亩。第二,红茶、黑茶、白茶、黄茶、绿茶等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日益蚕食着铁观音的既有市场。因为手作程度高,生产1斤铁观音的人工成本大概是40元钱,比许多竞争者高,铁观音茶产业迫切需要多维度、多功能的深度开发和转型升级。第三,日本、印度、肯尼亚、新加坡等亚非国家中最早开始建设茶庄园的国家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泰国、韩国、印尼等后来者也成绩不俗,而国内,广东、江苏、湖南、云南等产茶大省在发展茶庄园经济方面也都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实践,安溪铁观音不能错失发展良机。

在范水生的指导下,福建农林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硕士生龚有坤于2016年就安溪铁观音茶庄园经济的发展,进行了一番调研。

调研认为,安溪铁观音茶产业进一步发展茶庄园经济有利因素突出,三产融合优势明显、茶文化底蕴深厚(已有上千年历史)、茶企品牌实力强劲、区位优势明显。近3年内,能够争取安溪县实现动车通车,游客辐射半径将变大。此外,大部分资源较好的茶庄园都分布在安溪的高山,路面狭窄,多盘山公路,而联动扶持已进入政府层面的视野。

范水生所引领的课题组建议,未来,应创建安溪茶庄园发展服务平台信息库,提升茶庄园规划水平。在市场开拓和产品开发方面,积极使用新策略,比如深度开发周边客源市场,深入挖掘国际市场潜力,丰富茶文化休闲体验产品,挖掘茶叶旅游购物产品,与休闲旅游竞争者联手拓展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旅游人才培养等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