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巧打白鹤拳 山村更富美

2018-02-05 07:36:50 黄枫 苏福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大羽:巧打白鹤拳,山村更富美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

1月26日,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金灿灿的炮仗花在道路两侧绽放,民宅立面上白鹤展翅图案栩栩如生,家家户户门前摆着木人桩、沙袋,不时见到老师傅带着异地年轻人在练拳,耳畔传来阵阵挥拳劲喝之声,让人感受到这里浓浓的白鹤拳文化。

最近,村主任郑培鑫十分忙碌,除了要安排白鹤山庄冬令营学生的起居、活动,还要监督总投资300万元的白鹤拳文化园项目的建设进度。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与台湾一家美丽乡村旅游经营团队洽谈合作事宜。“目前,细节已经基本敲定,这支团队将于3月入驻,以打造白鹤拳文化为目标,全面接手大羽村旅游经营与旅游服务。”郑培鑫说,村里还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做好做优乡村旅游加强规划,在传承白鹤拳文化的同时让家乡更富美。

永春白鹤拳又名永春拳,清康熙年间由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所创。该拳法历经300余年,拳如鹤起,饮誉海内外。2008年6月,永春白鹤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一块瑰宝。如今,在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永春白鹤拳的拳馆和传人。

大羽村是永春白鹤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永春县着力对白鹤拳文化进行挖掘、整理,打造以此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同时还建起了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组织青少年练习白鹤拳。作为永春白鹤拳第一村的大羽村,近年来更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巧打白鹤拳的文化牌,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生成多种形式的旅游体验项目。如今,每年均有3万多人来大羽村学习白鹤拳,2017年到村里旅游的游客达13万多人次。

白鹤拳亲子营、青少年武术营……在大羽村诸多白鹤拳文化旅游项目中,青少年特色项目尤其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可。寒假开始,在白鹤山庄举办的“亲子练功夫”系列活动就吸引了省内外的50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报名。亲子互动、团队合作、功夫学习、CS拓展训练等活动既练体又烧脑,让孩子们意犹未尽。与白鹤拳的亲密接触,也让他们加深了对武术传统文化的了解。

为更好地发展白鹤拳文化旅游产业,2016年大羽村成立了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进一步挖掘、整合了全村的白鹤拳文化资源,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延伸了文化旅游产业链。”郑培鑫说,合作社还开发出功夫吉祥娃、功夫辣木茶、功夫蜂蜜、功夫枇杷膏、功夫熟地等旅游伴手礼,让更多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走出山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每逢周末,大羽村的文旅活动就纷纷开张,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或白鹤山庄广发“江湖帖”:“青少年武术营开始报名咯,想让你的孩子成为功夫高手吗,还有机会成为微电影特约小演员!”“想找到你心目中的他或她吗,快来白鹤山庄比武招亲!”……就在不久前,一场趣味性、互动性十足的“比武招亲之白鹤山庄”活动在大羽村举办,三对青年男女成功牵手。

线下热闹,线上精彩。去年6月,大羽村拍摄、推出了古装武侠系列微电影《白鹤山庄传奇一》,有趣的历史故事、精美的画面、经典的白鹤拳招式引发众多网友的追捧。这一年,大羽村旅游收入达38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5万元,人均收入达1.48万元,比2016年增加2000多元。郑培鑫说,村里正筹办白鹤拳文化公司,未来将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和体验活动,让白鹤拳这一传统文化瑰宝持续为村民们“变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