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清源山飞雪迎春 市民争相赏雪

2018-02-05 07:56: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台寺附近的石缝里有积雪 (蔡紫旻 摄)

链 接

泉州降雪记录最早在北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泉州最早一次降雪记录为《文献通考》所载:“(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十二月二十日,(晋江、惠安、南安普降)大雪。”

就清代而言,泉州飘雪次数高达12次,见诸志书或古籍中,且降雪时间多发生于正月或早春二月,也有在农历十一月就下雪的年份。

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正月,“(晋江、惠安、南安、永春、安溪、德化等地)大雨雪,平地五尺许。”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正月,安溪大雪,三日方消。

康熙六十年(1721年)正月廿七、廿八两日,安溪积雪,四山皆白,三日方消。

清·雍正六年(1728年)正月初六,安溪大雪,平地积雪尺余,山头数日不化。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二月初五,“大雨雪三日,众山满白,是岁饥。”

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春二月,晋江“雨雪下如跳珠,是年大疫,死者无数。”

嘉庆十年(1805年)正月初三日,“大雪”。

光绪十八年(1892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晋江“天降棉花雪,尽日满山遍野,行走不得,大雨淋漓……而厝上路边,一望皆白,其形如棉花”。《藤花吟馆诗录·卷6》:“十一月二十九日,泉州大雪,平地积尺,耆老相顾诧异,谓百余年来未有也……”

光绪十九年(1893年)冬,晋江等地降雪。

光绪二十年(1894年)正月初二日,“天降棉花雪,越初三早乃止。”

光绪二十年(1894年) 十一月初八夜,泉州城区大雪。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冬,晋江等地降雪。

到了现代,泉州市区也曾降雪。气象记载,泉州西北部地区冬季有的年份可以出现降雪,德化城关平均每年会有半个雪日,1967年、1970年和1975年的冬季多达20个。泉州沿海地区极少出现降雪,数十年来,泉州闹市区仅1980年3月1日飘过零星雪花,海拔498米的清源山,则有几次明显的降雪。西北部高海拔山地偶有积雪,积雪区的东南端在洛江罗溪,南安诗山至安溪城厢一线的山地。2002年12月27日,福建省大部分地区在几天内持续降温降雪,泉州德化、永春、安溪等地方也遭遇到一场16年未有的大范围降雪。德化九仙山气象站迎来了建站以来的最大瑞雪,也是继1998年后德化的第一场大面积降雪。当时最低温度达-3.6℃,大雪封山,并伴有雾凇、雨凇天气。(志明 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