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泉州:检察官为民讨薪 82名工人喜领欠薪开心回家过年

2018-02-05 08:33: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2名工人喜领欠薪开心回家过年

启动刑事和解 检察官为民讨薪

工人开心地从检察官手中领取欠薪

“本来以为今年拿不到钱了,没想到年前检察官居然帮我们把钱给要到了,这下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了。”1月31日,82名工人喜笑颜开地从丰泽区检察院陈检察官手中领到被拖欠3年的工资。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该院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吕某涉嫌恶意拖欠82名工人工资70余万元一案中,运用“刑事和解”制度,成功化解了当事双方持续多年的薪资纠纷。

恶意欠薪逃匿 嫌疑人被逮捕

据悉,吕某原来在丰泽区经营一家工艺品公司。2014年8月,公司经营困难,他拖欠82名工人工资,后逃匿到了外地。

2015年,经劳动仲裁,认定吕某累计拖欠工人工资90余万元。经各方努力,工人们只拿到一点钱。2015年10月份,丰泽公安分局对吕某拖欠工人工资一案立案侦查,并对他进行网上追逃。

去年10月7日,警方在四川省将吕某抓获归案。丰泽公安分局向丰泽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吕某。经审查,丰泽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吕某。12月29日,该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启动刑事和解 检察官为民讨薪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如今最要紧的,还是帮这些辛苦劳作的工人们拿到血汗钱,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回家过个好年。”承办该案的陈检察官在审查起诉案件时,敏锐地意识到案件的特殊性,第一时间向该院领导汇报,启动了刑事和解程序,尽快为工人讨回欠薪,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由于吕某在押,其家属提出取保候审申请。检察官调查后发现,吕某夫妇从外地来到泉州经商,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守法经营,按时发放工人工资。2014年开始,在公司亏损的情况下,吕某还曾借钱为工人发放工资,后因资金周转中断导致工资无法发放,最终逃匿引发了该案。如今,这些工人也是多年在该厂工作的老工人。

刑事和解程序启动后,检察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检察官在调解过程中发现,吕某到案后,其家属已两次筹款共计39万元用以补发工人工资,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矛盾。他的家属经济情况也不理想,筹措资金也面临着重重困难,而工人们又一心想要拿回全部工资回家过年。

该怎么办?检察官察觉,还是要找到折中的办法,让双方各让一步。

此后,检察官对当事双方做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对吕某家属,他一方面讲法律,说明支付劳动报酬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明确返还大部分工资是取保候审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讲情理,说明被欠薪工人多年跟随吕某打拼深情厚谊,年关前急需血汗钱养家糊口、回乡团聚。对于被欠薪的工人,检察官则说明吕某无法支付工资实在是因为缺乏资金,希望工人能看到吕某家属几番四处筹资的诚意。

最终,在检察官多番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由吕某家属再度筹款21万元现金。

领回多年欠薪 工人们乐开了花

1月31日上午,丰泽区检察院检务大厅人头攒动。数十名工人在检察官的指引下核对工资数额,签字领取多年的欠薪。

领到钱的工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的拿起手机录起了像,有的谈论着这笔钱的来之不易,有的盘算起了回乡的日子。

2月1日,当工人们与吕某家属达成刑事和解后,检察院经过羁押必要执行审查,对吕某变更为取保候审。

“赶在春节前帮工人们讨回欠薪,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也是我们检察机关长期坚持的为民服务宗旨。”丰泽区检察院检察长许金约告诉记者,值此岁末年初,该院还将继续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将严打恶意欠薪犯罪行为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化解欠薪纠纷,严打恶意欠薪犯罪,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王荣灿 唐冰颖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