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蓬莱:武陵溪边的“东西塔”
2018-02-06 07:52:04 苏桐轩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如果乡愁它长着人们看得见的模样,在永春湖洋蓬莱村,乡愁就是武陵溪边那对古石塔。

东南网2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桐轩 田米 文/图)如果乡愁它长着人们看得见的模样,在永春湖洋蓬莱村,乡愁就是武陵溪边那对古石塔。

古石塔是蓬莱村村民黄先生向海都厝边风土栏目推荐的。诗意怡人、故事传奇、年岁悠久,推荐起家乡的地标,黄先生掩饰不住心中的自豪。石塔隔溪对望,造型古朴,均为花岗岩石铸成,高5层、约8米,基座高约1.5米。溪东叫东塔,在田野里;溪西叫西塔,在竹林前。

75岁的村民黄金锻告诉记者,这对石塔叫魁星塔,1984年当地的黄姓宗族曾自发修补加固。塔身上还有一组日期数字“2016.8.15、9.15”,则是2016年莫兰蒂台风过后标记的:洪水涨到了第一层塔身。蓬莱村党支部书记黄锦川介绍,当时洪水将塔基下的田土冲毁,村委会斥资几万元买下了塔下的一方田地夯实地基。

遗憾的是,关于这对石塔的建造时间、历史,目前查不到具体的史料记载,只能在当地黄氏族谱上找到一些辅助信息:这对石塔大约修建于清朝康熙丙子年间(1696年),与蓬莱村康熙年间的进士黄台英有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