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港区前黄镇、涂岭镇“共建共治”守护乡村平安

2018-02-06 08:0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区前黄镇、涂岭镇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

“共建共治”守护乡村平安

前黄镇“红袖章”护村队志愿者在纠正占道经营过程中,帮助摊主将占道的箱子移回摊位。 (陈淑华 连海刚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泉港区,前黄镇、涂岭镇在社会治理方面探索“共建共治”新思路、新举措,较好地维护了邻村及跨地市边界的平安。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庄国辉 刘泽阳

前黄镇

统筹13村“红袖章”跨村联防

近日,泉港区前黄镇凤北村村务工作者连奕聪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到凤阳村巡防。他和同伴们时而入户宣传平安建设知识,时而留意村庄角落保洁情况,并及时拍照上传,时而提醒沿街商户不要占道经营,工作又认真又细致。

凤北村的人,为何在凤阳村巡防?原来,为壮大村庄群众巡防力量,从去年10月起,前黄镇将辖区13个行政村的社会治安群防力量统筹起来,成立“红袖章”跨村联防护村队,下设3个联队,每个联队负责四五个村子的巡防。

连奕聪所在联队成员包括凤阳、凤南、凤安三个行政村的干部、综治人员及热心群众。凤阳村治保主任连少达认为,以联队的形式开展巡防,比以前各村各自巡防效果更好。他坦言,因各村财力有限,自行聘请的联防队员巡防范围、次数有限,导致群众对联防队有“根本不见人影”的误解。“红袖章”跨村联防护村队成立后,队员们一起走村串户巡防,一来,可以相互学习、互相监督,二来,劝阻占道行为、督导安全生产等工作也更加有力。

“红袖章”跨村联防护村队成立以来,“规模作战”优势日益显现。泉港区不少村庄有在冬至祭扫的传统。去年冬至,凤北港墘自然村几户村民在祭扫除草时火势不慎蔓延,联队志愿者及时上前将火扑灭。队员们一边巡防,一边劝说村民文明祭扫,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入户宣传平安建设是跨村联防护村队的工作内容之一。护村队在宣传平安建设知识时,会送上洗洁精、洗衣粉、油、米等小礼物,备受村民欢迎,群众的平安意识也得以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