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7年泉州口岸主要指标全面增长

2018-02-06 08:31: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海丝”先行区 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7年泉州口岸主要指标全面增长

去年泉州口岸对外开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核心提示

向海而生,扬帆远航。过去的2017年,泉州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以建设“海丝”先行区为契机,口岸主要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口岸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口岸安全保障水平显著增强,口岸服务于泉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杨铭 黄忠族 叶华丽 /文 林劲峰/图

多项数据增长明显

凭借发达的临港经济,2017年泉州市完成港口吞吐量1.3亿吨、集装箱217.2万标箱,其中:外贸进出口吞吐量完成3865万吨,比增5.4%;集装箱进出口吞吐量完成13.44万标箱,比增11.24%。

我市积极发挥对台优势,2017年泉金客运直航3227航次,出入境旅客14.06万人次,比增18.61%。以灵活、便捷、低成本的小额贸易方式,泉州不断加强与台湾地区的贸易互动,成效显著。2017年,我市对台小额贸易额4.1亿元,同比增长55.6%;货运量完成60.55万吨,大幅增长341.25%。泉金航线年运送旅客达13.8万人次。石井口岸成为台湾地区水产品“登陆”的主要通道。

作为海西重要枢纽城市,泉州空港也迎来了更加繁荣的景象。2017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进出飞机5681架次,出入境旅客66.21万人次,比增13.71%;国际货运量完成244.19吨,进出口贸易额达156.03万美元。

口岸进一步开放

泉州口岸资源丰富,开放度高,海岸线长541公里,可开发建港的自然岸线长112公里。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设有17个关、检查验点,拥有正式开放的码头泊位38个。

2017年1月,泉州港口岸围头湾港区围头作业区2号泊位新增外贸作业点通过省级开放验收,深沪远洋渔业码头成为全省唯一的远洋渔业专用码头,全年共进口货物2.93万吨,货值1.17亿元;12月,泉州港口岸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顺利通过国家六部委联合验收,石井口岸在实现一类口岸对外开放功能上取得重大进展,将进一步提升泉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搭建口岸开放载体。市口岸办与邮政管理局、海关、国检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7月3日国家邮政局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标志着泉州地区的进出口邮件将可在本地直接办理总包通关,大大增强全市跨境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竞争力。2017年晋江陆地港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5.48亿美元,比增37.79%;集装箱进出口完成35.9万标箱,同比增长18.8%,业务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为推动、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2017年我市新增两条“海丝”班轮航线,两条外贸内支线。截至目前,泉州口岸现已开通航线13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30多条,与28个国家和地区通航。在推动石湖港区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申报工作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肉类指定口岸筹建工作顺利完成,肉类进口指定口岸资质的获得将助推本地企业依托口岸优势实现转型升级。

通关服务高效优质

在市口岸办的统筹协调下,口岸各查验单位从泉州实际出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突破,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地方发展。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和主动靠前服务,我市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在2017年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测评中,泉州多个口岸部门脱颖而出,泉州海关、泉州检验检疫局、泉州海事局以及边检部门均列同系统第一名。

具体来看,港口管理部门抓好港口发展顶层设计,牵头编制《泉州港总体规划》和配套的规划环评,目前初步方案已经形成。检验检疫部门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上线为载体,大幅降低现场开箱查验率和实验室检测时间,入境货物整体开箱查验率由98%降至22%,7天以上的检测周期占比由超过40%降低至5%以下。海关部门着力深化口岸“三互”合作,应用推广统一版关检合作“一次申报”系统,不断提升关检协同作业效率。海事部门试行办理船舶进口岸并联审批,加快推进海事信息化建设进程,提供海上安全预警信息服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边检部门打造边检业务和服务流程网上一体化运行报检新模式,船舶100%实现网上报检,确保各类船舶进港快、卸货稳、离港顺。

此外,近年来我市还陆续印发了《关于试点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通知》,推动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集装箱从泉州港进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断深入简政放权改革。目前,我市外贸企业通关时间普遍缩短1至2天,每柜集装箱货物通关成本减少200—300元,累计免除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费用53.13万元。2017年10月提前完成“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通关成本降低5%”的年度工作目标。根据意见实施办法,2017年为全市29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7872.6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