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春一都镇:一村一品 打响山歌小镇品牌
2018-02-07 16:57:43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永春县一都镇地处永春西部,该镇以山歌为主题,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一面旗”“一首歌”“一幅画”“一条街”“一古刹”的乡村特色民俗游格局。

仙阳古街打造酒香古街。

东南网2月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我们公司一个月前就订好了,放假前和同事组团来到苏合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来了后发现这里环境清新、旅游项目丰富、村民热情淳朴,大家都觉得很不错。”泉州某公司职员刘女士接受采访时说。2月5日下午,“新时代 新梦想”泉州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到达永春县一都镇,近距离感受了一都镇的“一村一品”的文化韵味。

永春县一都镇地处永春西部,该镇以山歌为主题,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一面旗”“一首歌”“一幅画”“一条街”“一古刹”的乡村特色民俗游格局。自2012年在全省率先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三岭村、苏合村、仙阳村三个村先后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岭村还被列入县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凭借当地特色文化“山歌对唱”、“美丽乡村游”项目、酒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纷至沓来,也使得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岭村是泉州市级美丽乡村,该村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发展美丽乡村游,实现了从“创建美丽”到“经营美丽”的转变。该村以山歌文化为载体,做好三岭旅游的包装定位,打响“醉美三岭”美丽乡村品牌,将美丽乡村提升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着力建设山歌文化广场、山歌演艺广场、山歌博物馆、山歌形象雕塑、山歌主题景观,丰富山歌表演形式。目前,三岭村正在建设3200㎡的生态停车场、598㎡的旅客服务中心,同时发挥三岭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作用,鼓励群众发展游乐设施、农家乐、民宿、风味小吃、伴手礼等项目。

苏合村是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泉州市级美丽乡村,也是组成山歌小镇三个村之一。2015年以来,该村以打造“彩绘苏合”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农家乐、树屋、红星客栈、3D彩绘,田园卡丁车、七彩攀爬等“美丽乡村游”项目,2017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旅游收入达到500万元。下阶段,该村将继续完善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卡丁车跑道扩建以及一台戏建设。

而一里长的仙阳古街,两旁是土木结构骑楼式建筑,店铺独具特色,商店鳞次栉比,一度是商贸华地,至今仍保存较为完好,而且家家户户酿红酒,行成了浓厚的红粬文化。2017年,仙阳村围绕“人如名、境如洗、街如景、水如灵、魂如诗”五种效果进行打造,进一步挖掘红粬文化和碧溪文化,突出“红酒”“古街”的特色和灵魂,打造酒香古街。当地政府遵循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在入口处设立酒香古街文化墙,采用手绘地图、书法、彩绘等形式生动展现古街人文;街上分别建设红酒红酒酿造作坊、酒艺表演广场、闽南传统婚房;结合全城植绿活动,采用当地特色木制品、竹制品、水缸、石槽等容器进行花草种植,营造古街古朴文艺气息;并引入业态发展,鼓励支持引导群众开设古早味店铺,涵盖各色特色小吃、笋干、白粿、香菇、红酒、米酒等“一都牌”农产品以及工艺品等,恢复昔日古街商贸繁荣的景象。

三岭村山歌形象雕塑。

山歌表演

苏合村田园卡丁车吸引众多游客。

仙阳古街打造酒香古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