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县许山头村因人因户 实施“造血式”扶贫

2018-02-08 10:54: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扶贫创业基地种植樱花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位于惠安县东岭镇西南部的许山头村,虽然贫困人口已经基本退出建档立卡,但因病因残而丧失部分劳动力的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仍十分有限,要如何巩固扶贫成效,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日,记者走进许山头村,探访该村正在探索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子。

□本报记者 吴宗宝 文/图

帮助在家就业 让困难家庭有了稳定收入

来到村里时,许山头村委会主任许钦山正要前往慰问刚退出建档立卡不久的村民许清锋。来到许清锋家中,许钦山关心起了他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

记者了解到,由于许清锋身患残疾,加上他的妻子也患病,一家子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此前被列入村里的扶贫对象。

去年,经过村委会牵线搭桥,在一家金纸厂的帮助下,许清锋和妻子有了自己的一份工作,每天在家为金纸厂加工金纸。除了每个月能获得一笔政府低保补助外,夫妻俩依靠自己的双手加工金纸,能赚个五六百块,维持基本的生活需要。在家就能实现就业,许清锋对生活有了新盼头。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两个女儿能好好读书,将来成为有出息的人,回报社会。”

许清锋的案例是许山头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路上,该村以印金纸加工、理发店经营、养殖业、修补鞋子等创业就业方式,增加一些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收入。

建设创业基地 组织贫困户参与发展

在慰问完贫困户后,记者跟随许钦山来到位于村里西北部的扶贫创业基地。穿过一条约40米的隧道,一个池塘和一片樱花林映入眼帘,5名工人正在种植樱花树。目前,该村已在扶贫创业基地里种植近200棵樱花树,部分已经开了花。

据许钦山介绍,“种植樱花的原因,一方面是自然条件比较适合,又能与附近的绿色蔬菜基地等景观连成一片,希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为村民创收提供机会。另一方面,有樱花苗圃企业参与合作,帮助解决樱花种植问题。”根据计划,接下来该村还要种植10000多株的樱花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许钦山告诉记者,“要想让因病因残的贫困户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不能仅从资金进行补助,更要增强‘造血’功能。”2016年年底,村委会牵头建设扶贫创业基地。根据规划,该基地将整合村里的旅游资源,建设时光炫光隧道、休闲垂钓区、樱花园等项目。“我们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让其参与到基地建设与发展中,以防他们再次返贫。例如,我们已经把贫困村民许亚辉介绍到扶贫基地帮工,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下一步我们将帮助他养殖羊羔,从而进一步提高收入。”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扶贫创业基地一期项目已初见雏形。

下一步,许山头村将整合村内石材加工厂,将村内原有40多家分散的小家庭作坊式的石材加工厂集中区域、集中管理,既提高石材加工产业的品牌认知度和竞争力,又解决石材加工产生的粉尘、噪音、交通隐患问题,同时让村民收入来源有所保障,为实现强村富民奠定产业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