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警方启动“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新机制

2018-02-08 14:4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晋江市公安局从今年2月份起试运行“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新机制。“推行新机制是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晋江公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举措。”8日上午,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行这一新机制就是要力求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地办好案,增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群众看治安 一看发案数多少

晋江公安“有警即处”:案值再小也有人管

在陈文荣看来,警情是最大的民生,关注警情就是关注民生。110专注接处警务类警情来电,12345专注服务诉求类来电,双线互动、无缝对接,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这是晋江市公安局建立起的警情分类分流机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晋江市民对接处警工作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民警直接参与到接处警工作中,实时研判警情,构建起警情案情民警指挥、警情同步通报、线索实时分析的合成指挥作战格局,建成了科学合成指挥机制。陈文荣称,该局指挥中心将在原来基础上,与刑侦大队专业队、派出所刑侦队建立点对点调度机制,一旦接到刑事类警情,直接指派刑侦队民警出警处置,提高处置效率。

近年来,晋江市刑事案件实现了大幅度下降。从数据上看,2017年刑事案件立案数较2013年下降了58.9%;但从警情看,违法犯罪类警情2017年较2013年只下降了34.8%。刑事类警情大幅下降,其他违法类警情下降幅度不大。陈文荣说,对受害者而言,不管是治安类还是刑事类警情,不论案值大小,都会留下伤害、留下阴影。

2月1日16时许,晋江龙湖一户人家铁门被撬,嫌疑人盗走受害人一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因挂失及时,受害人未有财物损失。抱着试一试找回身份证的心理,受害人龙女士报了警。经过侦查,案发后第二天晚上23时许,民警就在龙湖镇另一个村子将盗窃嫌疑人李某(男,63岁,湖北人)抓获,在其家中发现被盗的银行卡和身份证。

案值再小也有人管。2018年,晋江市公安局将把总警情下降作为第一目标,把警情下降幅度作为检验打防违法犯罪成效的重要依据。无论是一辆车被盗,还是一件雨披被盗,一旦接到违法犯罪类警情,办案单位都会受案侦办,都会有首接责任人,以警情为中心的考评机制,折射出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

群众看治安 二看破案率高低

晋江公安“有案即破”:“十快”工作法服务破案

2017年,晋江的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0.5%。其中,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9.3%,现行命案和“两抢”案件保持100%侦破,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达80.9%,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70.2%。

破案率高且破案快。晋江市公安局延用命案侦破机制,推出24小时快速破案机制,紧紧抓住案发24小时黄金侦查时间,建立起“快速反应、联动协作、规范运行、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做到“人在、物在、证据在”。2017年,晋江市公安局侦破的刑事案件中,有25%在24小时内侦破,70%在72小时内侦破。

1月24日16时许,家住晋江安海的林女士出门一小时,回家后发现家里首饰被盗,价值2万多元。安海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警情处置,走访查询受害人;合成研判作战中心立即对可疑人员开展视频跟踪,经过确认比对,锁定一名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发现该男子有盗窃前科。接报当晚22时许,盗窃嫌疑人杨某在其南安家中被抓获,变卖首饰所得9000元赃款被追回。

“想到家里遭贼,我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人这么快就抓到,这下子终于可以安心了。”嫌疑人被抓获后,民警连夜带嫌疑人辨认作案现场,找到林女士时,林女士对民警说。

新推出的“十快”工作法即: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阵控、快合成、快比对、快倒查、快逮捕、快起诉、快总结。“多破案是永恒追求、快破案是主攻方向、办好案是公安工作生命线”陈文荣说,通过抓“十快”,在队伍中树立“抓好打击,服务打击”思想,做到每一起警情都有首接责任人、每一起案件都有案件主办人、每一起案件都有人到现场勘查、有人侦查研判、有人经营侦办、有人负责兜底。

群众看治安 三看追赃挽损情况

晋江公安“有损即挽”:快追赃多追赃

在陈文荣看来,没追赃就不是真正破好案。在晋江市公安局,案件主办侦查员为追赃的第一责任人,对每起涉案赃物一追到底,追赃工作被纳入绩效考评。“追赃也是查找证据,赃物在、证据在。”

为了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晋江市公安局于2014年8月率先推出“两抢”救济救助补偿机制。2015年4月,晋江市委、市政府对该机制进行升级,推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补偿金发放仪式。据了解,自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推行以来,累计受理符合综治险报案12735起,理赔结案12718起,补偿群众损失1787.47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