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未经批准采挖 男子山林挖10株非保护林木被罚了

2018-02-09 07:54:03 杨江参 林长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10株非保护林木轮叶蒲桃 咋就被罚了?

东南网2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通讯员 林长城 文/图)前天,莆田的蒋先生开车到德化水口玩,在朋友的山林采挖10株非保护林木“轮叶蒲桃”后,准备移植到家中观赏,却被设卡的森林公安没收并处罚款。

只听过不能采挖移植保护级别的植物,没想到采挖移植非保护林木也不行,这让蒋先生有些纳闷。

待到森林公安出示了相关规定后,蒋先生表示认罚,还想提醒他人,不可轻易采挖移植天然林木。

当天,辞别朋友后,蒋先生开车回家,经过德化水口镇湖坂村路段时,被设卡的德化水口森林派出所民警拦了下来。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后的轮叶蒲桃,于是连人带车一同带回派出所。

“如果是从苗圃中购买的,不需要手续。”民警介绍,虽然轮叶蒲桃属于非保护树种的林木,但如果是野生的,根据《福建省森林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采挖、移植非保护树种的林木,应该报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部门批准,农民采挖、移植自留地或者房前屋后自有零星的非保护树种的林木除外。

经民警了解,蒋先生车上的轮叶蒲桃是在山林采挖的,属于野生林木,虽然他采挖的轮叶蒲桃属于朋友所在村庄集体所有,后来村里又将林权分给朋友,他也是经过朋友同意后采挖,不涉及盗伐林木,但他未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部门审批移植,已经涉嫌未经批准采挖、移植非保护树种的林木。

经林业技术人员和德化县价格认定局的鉴定,10株轮叶蒲桃价值1452元。德化水口森林派出所依照《福建省森林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对蒋先生给予以下处罚:1.没收非法采挖、移植的非保护树种的林木;2.并处林木价值1倍的罚款。

□延伸 这六种常见林木也移不得

轮叶蒲桃为何物?桃金娘科蒲桃属!是中国特有植物,分布在福建、广西等地,别名“三叶赤楠”。植株不高,花、果、叶小巧玲珑。因为嫩叶具有彩色效果,又可持续很长时间,有很好的观赏效果。

林谷表示,红豆杉、银杏树(也叫白果树)、野生香樟等,以及楠木中的大部分都属于保护树种,天然的林木都在非保护树种范围内,采挖、移植没有数量限制,1株也会被处罚。而人工种植的林木移植需要到当地林业部门登记并办理相关手续。

林谷介绍,在闽南山林中,除了轮叶蒲桃,小叶石楠、野含笑、桂花树、罗汉松以及福建山樱花等6种都是具有观赏效果的常见林木,也是较易被采挖移植的对象,德化曾处罚过移植野含笑和小叶石楠案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