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首个“男幼师班”学生将毕业 “以稀为贵”受欢迎

2018-02-09 08:34: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人单位求贤 稀缺男幼师抢手

2018年夏天,“男幼师班”学生将正式毕业,“以稀为贵”的他们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日前举行的泉州市首届专科层次免费师范毕业生双选会上,23家用人单位前来“求贤”,包括鲤城区教育局、晋江市教育局、南安市教育局、永春县教育局等部门,以及泉州幼高专附属东海湾实验幼儿园、泉州市机关幼儿园、南安市实验幼儿园、南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等幼儿园,他们给予毕业生多样化的选择空间,而且都不需要经过全省统一考试,只进行现场面试和考察,通过者直接入编。

“我们整个幼儿园全部是女教师,缺乏阳刚之气,所以我们想招聘男教师来充实我们的队伍。”南安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傅志端告诉记者,女教师和男教师各有优缺点。孩子性格的养成需要不同元素的注入,作为成长的示范,他们需要女老师的温柔、细心,也需要男老师的刚毅、阳光,所以幼儿园想招聘男教师,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出于这样的考虑,不少幼儿园“求男若渴”。在双选会现场,“男幼师班”的毕业生接受了用人单位的现场面试,由于“僧多粥少”,男幼师的选择面广,他们对未来就业的考虑也很理性。“我会选择对我而言发展空间更大的幼儿园。”黄源凯同学说,自己曾担任学校羽毛球社社长,体育和科学是自己的强项。泉州幼高专东海湾实验幼儿园的健康领域、科学领域正好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所以他就决定到这所幼儿园工作。无独有偶,同班的徐闽东同学也选择了这所幼儿园,“考虑到幼儿园创办时间短,师资条件强,给我的机会更多,以后的发展潜力大。”

据悉,“男幼师班”毕业生有6名当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另外4名毕业生也正在与用人单位进一步沟通,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

全市百名男幼师 占比仅0.528%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20日,全市共有19123名幼儿专任教师,其中男教师仅101名,占比仅0.528%。为何幼儿园男教师偏少?“这主要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家长认为女生读师范比较合适,加上有些人总觉得男生当幼师有点“婆婆妈妈”,男生的细心、耐心不如女生,导致男生最终当幼师的寥寥无几。不过,这一观念正在逐渐改变。

从2015年起,我省开始在5所师范类院校开展小学、幼儿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考生在校期间可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当年招生计划无法完成时,考生还可参照有关政策适当降分录取。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是其中的试点,继“首个男幼师班”后,每年该校仍继续招收“男幼师班”,培养免费师范男生,不过男生占比仍然不高。目前,该校共有各种层次的学校教育专业学生2701人,其中男生157人,占比不足6%。

“现在男幼师数量还是太少,而且部分男幼师并非真正喜欢这个职业,而是‘跟风’或者无奈选择,他们对职业的热爱程度不够,导致男幼师工作不稳定,存在不少跳槽和转行的现象。”傅志端建议,男生在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前要充分考虑清楚,是否真正喜欢这个职业,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幼儿负责、对社会负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