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推动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泉州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

2018-02-09 08:51: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8日,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举行。受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作部署讲话。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翁祖根、温惠榕、张永宁、林锦明、杨晓山、洪自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金融工作,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金融工作。做好下一阶段我市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动金融业升级发展,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维护我市金融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泉州实际,推动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一要保持强烈忧患意识,清醒把握我市金融面临的形势,把金融安全作为关系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来抓。二要坚决打好攻坚战,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拧紧责任链条,在不良贷款释放处置上下更大功夫,及时稳妥化解潜在风险,大力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三要切实强化本源定位,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点改革再出发。争取延续国家“金改区”政策,加大探索创新,塑造品牌特色;立足赶超大局,聚焦金融服务重点;适应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融资结构;下力气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好用足对外开放新机遇,在引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先行先试。四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快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监管机构,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五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提高做好金融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化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相关报道>>>

吸引各类基金落户 泉州将建设“基金小镇”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全社会融资额405.12亿元,比2016年增长26.3%。今年,泉州市在金融领域将继续精准施策,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通过加快推进金融载体建设,建设“基金小镇”,争取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来泉设点展业,吸引各类基金落户泉州。

□本报记者 蔡紫旻

全省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业务

去年,市金融局通过推动重点领域“强支撑”和薄弱环节“补短板”,着力抓服务、强实体。

创新银企对接方式,提升泉州金融服务平台,深化“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最快放款速度仅需2天;开展全省首单银团贷款,创新“科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直接融资方面,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设立“青创板”,在全省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业务;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交易额,累计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1500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等。同时,推进发展普惠金融,扩大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规模,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应用,开展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需求调查,强化金融支持弱势群体和创新创业。

实施金改项目24个 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为推动金融改革稳步向前,去年,泉州市制定包括《加快泉州(东海)金融供应链集中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和融资担保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实施泉州金改项目24个,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进展。

其中包括泉州银行“无间贷”经验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推广,“无间贷3.0”获评我省金融创新项目唯一的一类项目,百业中兴融资租赁公司开通全国首个线上机器人租赁平台,实现农村小额信贷保险、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全覆盖等。

引国内外知名 金融企业设点

今年,泉州市将在机构和资源要素聚集、金融转型和融资效率等方面,继续精准施策,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抓机构和资源要素聚集,加快推进泉州(东海)金融供应链集中区、晋江金融广场、泉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载体建设,争取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来泉设点展业。建设“基金小镇”,研究出台支持创投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吸引各类基金落户。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着重向重点领域基础设施、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倾斜,提高对“三农”、小微企业、精准扶贫、现代服务业等的支持力度。利用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资金量稳定、成本较低的优势,争取保险资金参与泉州市重点项目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