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小年里的年味儿
2018-02-09 11:40:0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腊月廿三是我国传统的“小年日”,这一天意味着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们也在这一日陆续开始准备年货,在咱们闽南地区,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一天进行除尘、置办年货、贴春联和购买拜拜所需要的物品。

西街店铺,敬天公用的粿合座已经开始热卖。

腊月廿三是我国传统的“小年日”,这一天意味着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们也在这一日陆续开始准备年货,在咱们闽南地区,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一天进行除尘、置办年货、贴春联和购买拜拜所需要的物品。

置办年货令人第一个想到的无外乎是挑选新年的新春联、红灯笼或者各式各样的年味儿挂饰。涂门后街、天后路的春节摆饰店铺人气甚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还有全家总动员的亲友团都集结在这里选购春联、灯笼或者各种精美讨人喜的喜庆挂饰,待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心头好”之时,大伙儿都笑容满面,喜气洋洋;除了年货商铺之外,也会有些市民钟情于“民间书法家”的现挑现写的手写春联。当然,说到年货,除却春联灯饰外,人们还会买办过几天拜拜用的祭品,南门底的聚宝街这里就可以看到不少人来此采购。虽然距离大年初一还有一周时间,过年的感觉却似乎已到眼前,大街上你来我往,都是热闹的人儿!

除了置办年货外,除尘也可谓是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民俗活动。虽然有些人家会在春节的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家里的大扫除工作,但仍然还是有不少人选择在小年的时候进行除尘,希望在这一天能够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着送别旧年,迎来新春的美好寓意。穿梭在泉州的古街巷里,就能看到一些人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尘工作,洗椅子、刷门框、抹窗台……大家看着虽说忙碌,但是辞旧迎新的劲头却丝毫未减。

小年这一天还是个不错的“黄道吉日”,我们路过伍堡街之时,恰好逢上一户人家办婚事,过往的人们有说有笑,好一片喜庆红火的景象,同时还增添了几分热闹的年味儿。

这一天无论是小年也好,吉日也罢,总之人们都怀揣着美好的憧憬和喜悦的心情等待着新一年的到来,迎接红红火火的又一春!

(记者 胡彦明 王柏峰 庄丽祥 实习生 李淳淳 文\图)

天后路,各种灯笼挂饰热销。

选购新年装饰品

小巷挂红灯,年味更浓厚。

西街一古大厝前,来自漳州的陈先生每年春节前一个月都会来这里卖水仙花,已经第14个年头。

泉秀街,购买各种年货回家,过年脚步近了。

结伴备年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