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狮:培树身边好典型 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8-02-09 11:4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访团参观玉湖社区“乡贤风采”走廊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石狮市湖滨街道玉湖社区自古人才辈出,走进玉湖社区的湖东公园——“乡贤风采”走廊,便让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感受到了浓浓的乡贤文化氛围。

该“乡贤风采”走廊呈现四个特色,展示各方面的乡贤、展示群体乡贤、展示有关史料文章、展示歌颂玉湖的诗歌,是玉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基地。这是玉湖社区党委、居委会以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为契机,大力挖掘弘扬社区现代当代乡贤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文明正能量的文化品牌。如今,它也成了身边的正能量,以身边的故事,感动着一批批玉湖人。

2017年,石狮市组织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确定10个活动试点村(社区),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人物事迹,通过身边的故事、熟悉的形象吸引群众的认同感,以立碑铭传、景观设置的形式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中,收集梳理辖内群众身边的好故事、好典型,通过集中性的展示,促进群众见贤思齐,如玉湖社区通过乡贤风采走廊集中展示该社区多年来社会贤达、科技精英、文化艺术名人、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爱国爱乡侨胞等的风采,将一个个“小故事”凝聚成一股“大能量”,带动社区文明蔚然成风,玉湖社区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此外,石狮市结合村镇规划要求,着重指导个试点村(社区)在不影响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做好树碑或景观设置的选址工作,侧重以文化广场市民公园、海岸旅游景点、名人故居、主要街道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作为主要碑址。石狮市还在每个石碑(景观)上镶入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打开人物事迹页面,供群众深入了解身边故事,并链接全市“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专栏,可浏览其他宣传对象。精心立碑聚人气。各试点村(社区)加强碑体设计,按照节俭朴实的原则,突出创意新颖,着重融入人物故事内涵,融入场所周边环境,如仁里社区、卢厝村结合教育主题设计书本型石碑,子英村、永宁二居结合红色文化设计旗帜型石碑。

精心布景扬新气。铭传形式除了立碑外,还采取墙体立面、镀锌雕塑、绿植布置等方式,提升树碑点周边的景观设置。运用文化长廊、文体设施、纪念馆等更加多元化的平台,推动身边故事、身边典型的传播,把展示宣教和打造景观点有机结合,成为一道道传播正能量的亮丽风景线,如祥渔村融入海洋元素设置海浪和人物结合的景观雕塑小品,玉湖社区建设近百米乡贤文化长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