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狮:创新方式方法 传承家风家训

2018-02-09 11:51:52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讲解石狮家风家训

采访团参观四端堂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传统家风家训,也希望年轻人能通过展示了解,到实地去各个传统建筑中,体味家风家训的魅力,一起来保护传统的建筑和传统的美德,让家风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2月6日,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石狮市,见证了石狮传统家风家训深入民心,石狮市以“家+文化”凝心聚力促发展。

“清风美德润狮城”石狮市家风家训展示中心位于石狮市博物馆。采访团走进石狮市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时,碑刻、石刻、拓片、图像等实物让人直观地感受到石狮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经过精挑细选展出的50件拓扑精品和20件石刻、碑刻等实物,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李国宏说,家风家训的传承在今天更具有时代意义,比如许多家风家训中提倡的“诚信”、“勤俭”,恰好与现在推行的“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活动不谋而合。

石狮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展示了历代石狮富含文化价值及道德正能量的家风家训碑刻、石刻、拓片、图像等实物,结合文献资料、文字简介、影像播映、展览图册等宣传手段,以“清风美德润狮城”为主题,突出石狮家风家训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并融入时代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展现石狮城市文化品位及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该中心还依托博物馆“泉州市海外华裔青少年实践基地”,邀请华裔青少年前来参观,并举办闽南家风主题讲座,让民众能了解石狮历史,品味狮城家风文化。

而作为泉州市和谐家庭文化示范点的石狮市湖滨街道曾坑四端堂家风家训长廊,这不足百米的长廊囊括了颇为丰富的家文化内容。除了有本家先祖介绍,还罗列了诸多历史名人,如诸葛亮、纪晓岚等,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四知先生”——杨震,他作为杨氏先祖,一生清廉的正面形象被后代子孙牢记于心,同时他所崇仰的清白吏子孙的家训也一直在杨氏一族中传承下来,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这里,也定期组织开展“家风”主题分享会、文艺汇演、亲子故事会等活动。

四端堂占地2000多平方米,包括四座传统老厝和一座十多米高、同样具有闽南建筑特征的“杨孙西艺术馆”。据石狮市侨乡乡土文化协会秘书长蔡雅玲介绍,“四端”取仁、义、礼、智之意,是石狮市优秀家风文化的“传承典范” 。四端堂里的四座老厝坐西向东,红墙朱瓦,建筑格局大方、庄重。老厝的双翘燕尾脊、浮雕檐边、砖雕墙饰、山墙彩雕等建筑装饰精工细作,展现了闽南建筑艺术的细致特点和文化传承。

据悉,2017年以来,石狮市结合市情地情,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参与面广的“家+文化”建设活动,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