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移风易俗正当时 党员干部须带头

2018-02-14 10:56:25 王荣锋 林杰 王娇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4日讯(通讯员 王荣锋 本网记者 林杰 王娇榕)春节期间,是人们文明追求情怀比较高,也是各种风俗集中彰显的时候,移风易俗正当时,要适当做好“加减法”——优良节日传统习俗要继承发扬,封建迷信、大操大办、赌博酗酒、在限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要摒除。

针对一些陋习可能在节日期间死灰复燃的情况,2月13日,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全市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查情况通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抓好相关工作落实整改,春节元宵期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 做好移风易俗“加法”

《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主流媒体引导、新兴媒体造势、进村入户等形式继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坚持宣传正面典型与曝光反面案例相结合,让群众分清习俗与陋习之别,自觉破陋习树新风。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需做好带头作用移风易俗的“加法”。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抓工作落实、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弘扬“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私面讲奉献,不炫富有亮作为”的闽南乡贤文化。

同时,要倡导文明生活、文明过节方式。大力倡导绿色过节,严格执行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倡导文明过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倡导健康过节,不暴饮暴食,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倡导平安过节,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各地成效显著

《通知》下发前不久,泉州市文明委组织对全市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此次督查情况基本上反映了泉州市一个时期以来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和不足。

督查发现,自2016年泉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以来,各地对移风易俗工作重视,推进力度大,创新意识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五项行动”各具特色,成效明显。

在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中,鲤城人民法院成立的家事审判庭,为“家+文化”建设提供了司法保障;丰泽重点推进10个先行试点社区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编印《丰泽好家风》,弘扬家庭文化、家庭美德;台商投资区通过开展“家+文化”“十百千”工程推动移风易俗。

在党风政风引领行动中,泉港采取调研、取经、建规、造势、督查等方式强力推进省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工作,获得肯定;惠安的移风易俗“责任清单”涵盖28个具体部门和镇、村(社区),任务细化,分工到位;石狮、晋江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和曝光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形成持续震慑。

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中,泉港、石狮、晋江、德化以举办集体婚礼、慈善婚礼等现代文明婚礼仪式倡导文明新风;晋江发放贺信贺卡和婚事新办倡议书,引导新人文明节俭办婚事;石狮社会组织“青商会”持续开展“莫炫嫁妆 婚姻无价”“准时开席”等新风行动,商会会员带头简办婚礼,引领狮城青年倡树新风;倡导丧事简办上,德化出台众多惠民举措引导县城区市民统一办丧;永春评选表彰80多名(个)慈孝模范和慈孝家庭、授予率先响应厚养薄葬村民“文明市民”荣誉称号等;晋江出台《规范主市区出殡队伍管理的通告(试行)》,有效地遏制了“五乱”(出殡队伍乱放丧炮、乱抛纸钱、乱占道路、乱行路线、乱摆仪仗行为)。

事前事中加强监督力度 红白喜事需规范

泉州市各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些部门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积极主动性不足,创造性不够。如,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工作中,活动广度、深度、推进力都还欠缺;一些乡镇街道、村居在推进移风易俗试点任务中,“务虚”多,工作抓落实的少。绝大多数村、社区都修订村(居)规民约,但执行的力度、效果不平衡。

此外,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上看,承诺和被处理的多,事前事中监督的少。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移风易俗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早警示、早制止、早教育工作还得加强;红白喜事申报制度的执行还不到位,婚事申报还未达到全覆盖;“红事”在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处理环节上,监督跟进不及时,“白事”事后申报还未有规范流程;部分党员干部没起到带头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