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在泉州过年的外乡人—— 年夜饭吃出了家的味道

2018-02-16 09:14: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家齐上菜

来泉游客感受家的温暖

对于选择出游过春节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住民宿更加有家的感觉了。热情好客的老板,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温馨。

昨日下午四点,位于泉州西街一家民宿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在院子里,一群来自浙江、河南、广东的游客,正和民宿掌柜林隆森一起准备年夜饭。海蛎煎、炸醋肉、五香卷、碗糕……为了让外地游客尝尝地道的泉州菜,林隆森和工作人员拿出了看家手艺。在一旁,来自杭州的游客徐君忙着帮爱人切肉,夫妻俩准备了一道江南菜——春笋烧腊肉,他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利用公休假陪孩子出去旅游,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预订了这家民宿,去了这么多城市,我觉得泉州的红砖厝建筑非常美,充满了历史沧桑感。”

到了下午五点,来自广东佛山的游客郑嘉毅和女朋友率先做好了一道佛山菜——XO酱炒鱿鱼。他们农历腊月廿六就来到泉州,刚好赶上了开元寺“勤佛日”,当天两个恋人和本地人一起走进开元寺,吃斋面祈求平安。

“很多地方的这种民俗已经渐渐消失了,泉州还保存得很好,这趟旅游值了。”去年,他们是在成都过年,对比两个城市,郑嘉毅说:“两个城市都比较悠闲,适合生活,虽然成都城市比较大,但我觉得泉州的年味更足,饮食口味更加适合我们南方人。”

“来泉州主要是为了感受闽南文化。”郑嘉毅告诉记者,除了欣赏木偶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天他们还去了承天寺、开元寺等寺庙,感受最深的是泉州是个很包容的城市,比如不管是哪个寺庙,前门和后门都是向公众开放而且免门票的。

晚上六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围坐在桌旁,摆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和主人家边吃边话家常;饭后,大家围坐在院子里看春晚,出游在外体验了一番家的温暖。

记者手记

不是不回家 而是家就在泉州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有大量外地人前来泉州打拼创业,大家都将他们称为“新泉商”。因为工作关系,记者有幸结识了不少杰出代表,记得有一次活动,一位大哥和我用闽南话聊得甚欢,最后才惊讶地发现他是江西人。

“您的闽南话说得太好了。”记者不禁夸赞。

“我来泉州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呢,我在泉州的时间比你更长,是地道的泉州人。”对方开玩笑说。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与家人团圆是几千年不变的主题。然而,许多“新泉商”选择留在泉州过年,并不是不回家,而是因为家就在这里,房子、家人、事业、朋友……他们已深深扎根泉州。目前驻泉异地商会有40家,“新泉商”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真诚地祝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王树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