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贴春联、吃年夜饭、看春晚 品文化“年夜饭”

2018-02-16 09:16: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贴春联、吃年夜饭、看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标配”。除夕夜,除了央视春晚吸引广大市民视线聚焦外,2018年泉州职工网络春晚、2018年两岸闽南人春晚等充满闽南文化味道的本土春晚也成了泉州市民除夕荧屏亮丽的风景线。

昨晚8时许,在晋江陈埭一家鞋厂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郭先生与妻子在出租房里收看央视春晚,一起欢庆春节的到来。郭先生和妻子来自贵州,听说央视狗年春晚其中一个分会场设在贵州,夫妻俩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昨晚9时许,银饰叮当,星辉斑斓,苗族盛装展演的演员们穿梭在贵州分会场的舞台上,小心地移动步伐、晃动裙摆,呵护着身上贵重的银帽和服饰。虽然节目只有7分钟,郭先生夫妇俩还是很激动,“今年回不了家,但能在电视上看到家乡人、家乡服饰,挺欣慰的”。

今年的央视春晚还特设“国宝回归”环节,张国立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泉州商人许荣茂,共同展示一件刚刚回归的珍贵“国宝”《丝路山水地图》。据悉,《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该文物于上世纪30年代流失日本,现由许荣茂出资1.3亿元人民币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将之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听到许荣茂说“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多年来的愿望”后,市民王禹庆颇有感触,认为这充分展现了回报祖国、回馈桑梓的闽商情怀。

偏爱闽南本土春晚的市民许金煌一家则守着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语频道收看《春暖花开——2018年两岸闽南人春晚》。两岸闽南人春晚以闽南文化为载体,以闽南古厝为舞台,以泉州百岁老人过寿,来自台湾和海外的子孙回家拜年贺寿为背景,以情景剧串联,融入时事、艺术和情感,通过闽南语歌曲、小品、舞蹈、戏曲等艺术形式的巧妙演绎,打造海峡两岸除夕围炉文化大餐。许金煌的父亲许老伯、母亲庄阿婆看得入神,开怀时笑声不断,动情处泪光闪闪。庄阿婆说:“闽南语表演听得懂,感觉也比较亲切。”

一些年轻市民则选择用手机收看“放歌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2018年泉州职工网络春晚。据悉,2018年泉州职工网络春晚自启动以来,报名火爆,经过初评,共有40个节目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短短5天时间,泉州网官网、泉州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就斩获了38万多人次浏览量,13万多人次参与投票,最终选出14个获奖节目进行展播。市民丁梓凯认为,2018年泉州职工网络春晚节目丰富,既有获得全国大奖的合唱节目《年少的味道》,也有新晋网红乐队“东街62号乐队”带来的歌曲串烧;既有彰显医者仁心的情景剧《生命》,也有“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廉政文化小品;既有融合泉州梨园戏精髓的舞蹈《梨花蝶舞》,也有抒发乡土情深的诗朗诵《写给瓷都德化的一封信》……“通过观看职工网络春晚,我对泉州的海丝文化、廉政文化、家风文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