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看春晚抢红包 在泉外国人“入乡随俗”过春节

2018-02-19 09:56:10 王丽虹 陈云青 黄雅珊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少在泉外国人“入乡随俗”过春节

看春晚抢红包好欢乐

除夕中午,齐迹(右一)在朋友家吃“年夜饭”。(齐迹 供图)

核心提示

泉州晚报讯 (记者 王丽虹 陈云青 黄雅珊)除夕夜,电视机里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一片欢腾,电视机外,几个朋友也开心闹成一片——这虽然已经不是齐迹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但他依然对过中国年充满激情。2013年从尼日利亚到厦门大学读研究生的Miracle,根据谐音为自己取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齐迹,2017年他应聘到泉州师院,成为一名英文老师,今年是他第一次在泉州过春节。

看春晚成必备节目

除夕当天,齐迹应邀来到一位泉州朋友的家。餐桌上摆满了食物,朋友们围桌而坐,一边吃热乎乎的火锅,一边谈天说地。“真好吃。”齐迹边吃边竖起大拇指赞道。

在尼日利亚,元旦是与中国春节相似的重大节日。齐迹说,在尼日利亚,过元旦的一些习俗与中国春节相似,过元旦前他们同样会将房子打扫干净,元旦当晚也会邀请亲戚朋友到家中做客,大家边喝酒边吃饭,放着音乐享受团聚的时光。

“今年春晚的歌舞表演很棒。”在齐迹看来,看春晚是许多中国人除夕夜的必备节目,入乡随俗。除夕夜,他在朋友家吃完饭后,就跟朋友一家坐在沙发上看春晚,“在泉州一年,已经走过了许多景点,包括清源山、西湖公园、崇武古城,刚好朋友相邀,初二到周边城市游玩几天。”

吉安娜(右)与闽南春晚其他演员合影(吉安娜 供图)

除夕夜在表演中度过

与齐迹不同,来自加蓬的留学生Tiziana在泉州师院学习中文,目前读大二,她为自己取名吉安娜。今年的除夕夜她是在电视台度过的,这已是她第二次受邀参加闽南春晚的表演,去年她演唱了一首闽南语歌曲《等一下呢》,今年她再次挑战另一首闽南歌曲。吉安娜边唱边跳,虽然歌声中带着点生涩,但她的表演热情并富有感染力,观众纷纷点赞。

对吉安娜来说,这个除夕过得很有意义。“看到了许多闽南特色的表演,很精彩。”她说,她用手机拍了许多表演现场的照片,有拍胸舞、火鼎公婆等,“在加蓬,过元旦时人们会放着动感的音乐,边喝酒边跳舞,中国人过节比较含蓄,电视播放歌舞表演,大家则坐在家中观看,我能在春节这么重要的节日,上台表演给中国观众看,感觉很荣幸。”

抢微信“红包”乐趣多

对齐迹、吉安娜来说,春节有意思的地方还有微信抢红包。春节期间,他们的中国朋友会在群里发红包,要眼疾手快才能抢到。“特别有意思。”齐迹笑着说,红包的金额有几元、几角或几分,金额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祝福彼此新年快乐的心意。

“有一种包在红纸壳里的红包。”吉安娜说,有好朋友春节给她一个“红包”,起初她是拒绝的,但是好朋友告诉她,这是中国人对于新年表达祝愿的“红包”,祝福她新一年顺利健康。了解了红包的意义后,她才表示感谢收下,“中国春节很特别,年年都有红包拿,大家互相祝福,这感觉真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