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永春嵩山村:“深巷”里飘出的茶香

2018-02-19 10:35:43 戴艳梅 苏福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香,从“深巷”里飘出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通讯员 苏福彬)

正月初三,暖阳正好。

永春县苏坑镇嵩山村,碧水长流的小溪旁,茶叶加工集中区红色的屋顶在春日照耀下尤为醒目。永新茶厂里,44岁的张礼灯眉头舒展,沏上一壶茶,和老母亲唠起了嗑。

“阿母,过两天我打算带定英和孩子回趟贵州。”

“今年走得开,赶紧去吧。票买了吗?”

“太多年没回去,我得先打听下,大巴是什么时间发车的。”

这个年,张礼灯过得特别踏实。跟往年不一样,他盘算的不是节后该去哪儿找工,而是如何带着妻儿回趟贵州岳父家。因为,去年底,他家刚刚脱贫了!张礼灯的妻子王定英是贵州兴仁人,因病丧失劳力,儿子尚在学,全家的重担都压在张礼灯身上,2015年,他家成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脱贫之路不算坎坷。在政府相关各方的帮助下,张礼灯在老家苏坑镇光明村茶山种了5亩茶,依托镇里茶叶加工集中区的平台,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去年,我家靠茶叶收入达到4万多元,舒了一大口气。自从进了茶叶加工集中区,我的种茶、做茶技术都逐渐提高了,收入当然也多了。”张礼灯说,如今,每年的春茶和冬茶两季,都在家忙乎,其他农闲时,就近在县城打些零工,生活有了保障。

张礼灯说的苏坑镇茶叶加工集中区,不仅给他提供了脱贫的平台,也给当地制茶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苏坑镇盛产佛手茶。2012年,为了更好地实现产业带动,镇里在嵩山村投资300多万元兴建了集加工、收购、检测、包装、销售和品鉴为一体的茶叶加工集中区,占地20亩,入驻茶厂12家,辐射周边的几个村子。经过5年多的运作,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

在天源茶厂,茶香飘逸。厂长王培元正和乡邻们一起品茗斗茶。“春茶上市还要等一两个月,所以春节期间我们都可以好好玩。”王培元乐呵呵地说。自从入驻茶叶加工集中区后,他把家也安在这儿,来客即是茶友。说起茶叶加工集中区,大家七嘴八舌。“我从事茶叶制作30多年了,搬到茶叶加工集中区后,慕名而来的客户多,产量也翻了好几倍。”在场的张永贵是毗邻的洋坪茶厂厂长,他说,平时大家在集中区里互相交流经验,这几年,茶叶不仅产量上去了,质量也明显提高了。

“这两年,镇里帮一些偏远村的农户搬迁到我们村定居,镇里的茶叶加工集中区更加兴旺了。”嵩山村村支书张炳根告诉记者,光明村等地搬迁而来的农户,大部分都在茶叶加工集中区打工,带来了充足劳动力,也带来了人气。“以前,茶叶收成期时,村里茶厂要到外地高价雇工,经常人手不足错过了制茶的好时机。如今,一些外来户都是制茶能手,很大程度解决了用工问题。”

产量升了,质量高了,苏坑人想的是创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镇长潘双贵已有了新年规划:扩大茶叶加工集中区面积,接纳新茶企,加大商标注册、品牌培育等扶持力度,让苏坑佛手茶不仅仅是“深巷子”里的好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