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蔡国强:我就是个16岁的小男孩

2018-02-22 07:35:29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文/图)

行走世界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今年我正好60周岁,但感觉自己就像一个16岁的小男孩。”20日,在泉州市西街1915艺术空间的草坪上,泉州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说起了一个盗火者的彷徨与执着。

和蔡国强一起回到故乡的还有他的第二部纪录片《艺术怎么样?》。遗传了父亲过分谨慎性格的蔡国强,玩了大半辈子火药,是为了给自己带来冒险乃至革命。这一次,他想通过这部纪录片给中国当代艺术“扔块小石头”。他想问一个真正的问题:把中国艺术家外套拿掉,中国艺术怎么样?

当然,蔡国强自己同样也要面对诘问。于是,就有了他当天演讲的主题——“说说我的艺术怎么样?” 此次演讲也是他将大半生艺术历程同粉丝的一次分享。

蔡国强说,喜欢做让自己很感动的事情。而他把自己的感动给了两个让他蜚声世界的作品。

2015年在泉州的惠屿岛,延宕了二十多年的作品《天梯》终于在泉州上空绽放,这是蔡国强从年轻时就一心想要放给奶奶看的“最厉害的焰火”。同样,“天梯”也是他多年艺术创作的初心, “泉州这个城市太信风水也太信看不见的世界,我个人就是从这里出发,所以我的艺术一直都在寻找与看不见的力量之间的关系。”

从1994年的英国巴斯,到2001年的上海,再到2012年的洛杉矶,他的希望曾一次又一次落空。蔡国强表示,之前在国外那么多次失败,都是对这件作品的成全,“只有在泉州,这一把‘连接地球和宇宙’的《天梯》才是真正的艺术巨制,而非一场令人惊叹的奇观”。

除了情感需求之外,在蔡国强看来,《天梯》还是一个足以和《大脚印》媲美的作品。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任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时,呈现于天空中的29个“大脚印”是蔡国强为中国观众熟知的作品。蔡国强坦承这是自己很难超越的一道艺术高峰,这件作品不仅展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迎来了中华民族”,同时,还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时空观。

北京奥运会后的十年,蔡国强在东西方的影响力日渐超出了艺术圈。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Cai”的人,每两三年便来一次令全世界目眩的巨型展览和表演,他所获得的大众认知也因此更具普遍性。

他的个人巡回展遍及世界各地每一个顶级艺术机构,每到一地,无论纽约、巴黎、东京还是多哈,都是政府要员和王公贵族想要宴请的人物——这样描述可说并无夸张。

即便如此,蔡国强说,自己是从泉州驶出的一艘船——从泉州的港口出发,在世界港口漂泊。同样,他也提醒后来者们,“其实,没有必要在上海、北京才能仰望星空、关怀宇宙”。

蔡国强的故事始于泉州,在经历了大半个地球之后,最终又回到泉州。泉州对他而言意味着家人,同样是创作的源泉。一直以来,“带着故乡走天涯”的蔡国强从不吝惜对泉州的赞美与感激。泉州的古船、古塔、陶瓷,甚至烧香的金纸等独具特色的元素,都能在蔡国强的作品里寻得“蛛丝马迹”。

演讲的结尾,蔡国强说起了父亲画过的火柴盒。在他看来,一个个小小的火柴盒“方寸之间、天涯万里”,不仅表达了他和故乡之间最深沉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让我带着‘故乡’这个火柴盒,行走世界到处‘点火’”。

“目前,我正在进行‘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和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国众多知名博物馆开展对话,用火药重塑著名的西方油画作品,并由此产生新的灵感创作新作品。”展望未来十年,他也希望,“自己能够更自然、更自在、更自由,只有更自然才能更自在,只有更自在才能更自由。”这位喜欢“乐中作苦”的艺术家,始终表达着对未来的乐观,也许因为他是个实践家,而实践家大多是乐观的。

在演讲的时候,一架无人机从草坪上腾空而起,蔡国强笑着说:“无人机啊,有这个必要吗?”

那神情,的确像极了一个16岁的小男孩。

新闻人物>>>

蔡国强,国际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艺术表现涉及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尤擅以火药创作作品,对西方艺术世界产生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