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除夕夜妻女陪他守最后一班车 最想一场“泉州一日游”

2018-02-22 09:54: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兵和妻女在车厢内拍了全家福

早报讯 (记者 陈小芬/文 受访者/供图)“除夕夜执守21路最后一班车,感恩妻女一路相伴”“乘客下车时一句‘谢谢师傅,新年快乐’我竟忍不住眼睛湿润”……2月15日(除夕)22时24分,泉州公交公司21路公交司机王兵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信息,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当晚王兵在公司食堂围炉后,他依旧在妻女的陪伴下,开始了除夕夜最后一班车的运营。这是王兵在泉州开了4年公交车、连续4年除夕与家人团聚的场景。

匆匆年夜饭后 妻女陪伴车厢

王兵今年47岁,湖北省黄石市人,之前与妻子胡超群都在老家当公交司机,2013年10月,他来到泉州,依旧找了公交司机的工作,随后妻子也跟着他成为泉州的公交司机。从此,他们都在公司与同样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同事共进年夜饭。作为一名责任心强,备受领导信任的职工,王兵每年都要执运21路最后一个班次。

2月15日18时许,王兵带着妻子和13岁的女儿照旧来到公司的食堂,匆匆年夜饭后,王兵没有参加现场的活动节目,而是在妻女的陪同下,赶到“泉州师院”站点于21时发车,抵达终点站西湖公园后又于22时10分准点返回,运营近1小时,于23时顺利结束他农历丁酉年的营运工作。

“当晚乘客不多,个别时段车厢内就我们一家三口。”王兵说,当看到乘客一脸“除夕夜也有公交车坐”的欣喜笑容,心里就特别高兴。

据悉,目前泉州公交公司有1000多名公交司机,因营运需要,75%以上的外地籍公交司机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为此公司安排了公交人的年夜饭,已经持续了20多年。年夜饭后,部分公交司机和王兵一样,都要去执行最后的班次。

想念老家亲人 也爱这份职业

王兵从小就失去父母,和姐姐相依为命,姐弟俩承诺不管怎样,都要带着对方。因此,王兵来泉州当公交司机后,除了妻子,姐姐和表姐目前也是泉州的公交司机,同样过年也没有回老家。

王兵说,每到春节,尤其想念家乡的亲人,岳父岳母都已近70岁,过年时他们只能通过视频向老人拜年。然而,作为一名公交司机,选择在路上过年始终是职业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多一名司机,线路上就多一辆车营运,乘客也就有车坐。”王兵说,不仅妻女毫不犹豫地支持他,姐姐们也留下来,大家约好春节后再回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兵和妻子胡超群在公交行业都表现得很优秀。入职以来,胡超群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员工”,并代表泉州公交参加“福建省交通运输产业城市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早已爱上泉州 最想“泉州一日游”

“每到春节,女儿都非常想念老家,但是她很懂事,知道我们的工作性质,对我们很支持。”王兵说,女儿9岁时一个人坐动车千里迢迢从老家来泉州找他们,从此也跟着他们留在泉州读书,现在是初二学生。除了公司管理人性化,对外地司机关爱有加,很多泉州市民也认可和理解公交司机,他们早已爱上泉州这座城市,所以才会放弃回老家过年,愿意留在泉州这座温暖的城市,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来泉州4年多,工作的繁忙让王兵不能到泉州各地转转,即便是他驾驶的21路终点站西湖公园,他都没有进去过。新的一年,王兵许下一个很朴实的愿望:今年能来个泉州一日游,彻底放松下。此外,他还希望公交司机能获得更多乘客的理解和认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