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巧破白水营公园征迁难 泉州西宝社区每月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2018-02-23 15:07: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巧破白水营公园征迁难,丰泽区清源街道西宝社区每月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子女没记住的生日,你们帮忙过了”

2月21日,本报头版刊登了“昔时老宅 今日花海”报道,引起不少读者的热情回应。昨日,丰泽区清源街道西宝社区康主任告诉记者,不只是被征迁户陈阿姨、康阿姨,西宝社区3个自然村及8个小区的六七千人,现在每天都能在家门口的白水营公园里漫步,观赏美如画的花海。

□本报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杜天祥 王志超

古厝变身公园

环境更清新生活更宜居

说起自己在报纸上“亮相”一事,西宝社区陈明治阿姨倒有点不好意思,“初五大姑子回娘家来,大家说起住了多年的古大厝变成了公园,就结伴过去瞧瞧。”那一天,她站在古大厝旧址上,眼观花海,跟家人述说着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幕幕,大家哈哈大笑起来,笑容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灿烂。“以往最近的休闲去处就是隔着两条马路的西湖公园,走路得10多分钟,而今,只要穿过江滨北路就能到白水营公园,在那里,我可以锻炼,也可以怀想往事。”

另一征迁户老康说,原来这一带垃圾成堆,简易搭盖多,看上去杂乱无章。白水营公园建好之后,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清新,也更宜居了。

社区举措暖心

为6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

白水营公园是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项目(即绿道水线)的一个新建公园,其征迁工作由丰泽区清源街道负责,共涉及西宝社区忠堡、白水营、乌墩3个自然村195户被征迁户及防洪堤外的270.1亩土地,需迁移地上农作物7000株、建筑物49宗6500平方米和回收防洪堤厢店面137间等。

有人说,征迁是“天下第一难”。该项目征迁工作于2013年启动,4年多时间来,清源街道如何巧破征迁难?除了挨家挨户走访入户、分批移交土地、部门联动保障等“常规动作”外,该街道还与社区合力解决难中之难——防洪堤厢137间店面的征迁工作。据悉, 这137间店面有近30个承租商户,存在二次承租的情况,回收工作较为复杂,难度也比较大。“对于这些店面,我们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除了租赁合同,最后顺利地完成腾空交接。”清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征迁不能只有“硬”,更要“软”。西宝社区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积极建议项目建设方保留多处原址,并从2016年开始与一家银行合作,每月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挨家挨户通知他们来参加集体生日会。“每月都有老人过生日,生日当天,他们会收到鸡蛋、面线,并一起吹蜡烛、吃生日蛋糕。”社区康主任说,不少老人跟他反馈“子女都记不住我们的生日,没想到社区帮我们过,真是太贴心了”。“除了生日,传统民俗节日里,社区也组织老人们一起过节。这些暖心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征迁工作的开展。”他说。

解除后顾之忧

租金补贴+推荐工作岗位

目前,该项目涉及的所有地块已清障完毕并全部移交,但尚有一些扫尾工作如旧乌墩宫的“换颜”等还未完成。因此,哪怕是白水营公园开放了,清源街道征迁人员也不敢放松。昨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被征迁户陈阿婆与一名征迁人员“话仙”时透露:“以前,我在堤外种菜什么的,多少能赚些生活费。现在被征用了,今后老两口的生活来源受到一些影响。”面对陈阿婆的担忧,这位征迁人员先是安慰,并告诉陈阿婆:“这种情况,街道、社区早想到了,我们已跟公园管委会协商,公园的保安、保洁工作招聘时,优先考虑推荐你们,如果想再就业的,区人社局和清源街道也会提供相应的就业指导、培训。”除此之外,清源街道将每五年一次性支付被征迁户相应的租金补贴,每亩每年按2198元计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