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百年火把节点亮山前村
2018-02-24 22:13:10 陈诗婷 陈承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村里的每家每户、游客及海外侨胞,身穿新衣,点燃手中火把,高高举起,环村路巡游,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幸福吉祥。

2月24日,正月初九,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举办“火把节”,这项传承了300多年的传统项目,已然成为当地的品牌,不少在外侨胞赶回村里,欢度节日。当晚,人们点燃火把,并举行盛大的娱乐活动。

东南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陈承毅)农历正月初九,又逢晋江市永和镇山前村的特别狂欢——“火把节”。村里的每家每户、游客及海外侨胞,身穿新衣,点燃手中火把,高高举起,环村路巡游,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幸福吉祥。

夜幕降临,晋江永和镇山前村世泉宫前便站满了村民,当圣火盆点燃时,全场沸腾声起。19时许,几千根火把点燃,瞬间照亮山前村,形成一条千米“火龙”环绕村庄蜿蜒前进,鞭炮齐鸣,场面壮观。夜色中,跳跃的火焰映照着人们脸上幸福的微笑,燃烧的火把里寄托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山前村的“火把节”是晋江地区唯一一个保留传统习俗的“火把节”,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于2013年6月被列入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功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不仅是薪火相传的传统习俗,更是山前村在外游子们不断的乡愁。”据山前村村委会主任蔡助善介绍,今年最大的火把有4米长,号称“火把王”,他希望火把节可以不断传承下去。

记者获悉,山前村常住人口有2600多人,旅外人口则有3000余人,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尼、澳洲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出国40余年的菲律宾华侨蔡文炳第一次参加“火把节”,他告诉记者,同乡会经常组织聚会,大家很重视这一次回乡,希望有机会也带孩子回来,让他们见识家乡的“火把节”。

“‘火把节’对海内外侨胞来说意义重大,寓意着祝福,也寓意着团聚。”香港永和山前同乡会理事长蔡建安第二次回乡参加“火把节”,这次他带着同乡会里的150名香港同胞一起回到山前村,希望在香港的同胞都能见证这个传统节日。

当天晚上,南音、拍胸舞、提线木偶等闽南传统节目轮番上阵,热闹非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