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的南安探索

2018-02-26 07:34:47 薛东 唐莉洪 苏明明 赖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海丝商报记者 唐莉洪 苏明明 赖香珠)

正月初三,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独属于村民的“村晚”在小学拉开序幕。

这里没有明星、大腕,演员是清一色的朴素村民。有小儿拨弄古筝,有青年活力劲舞,还有老人弹奏钢琴……全村老小都徜徉在新春的和谐之曲中。

以打造乡村音乐为目标,诗南村为村民们免费开设钢琴、管乐、南音等公益课堂,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给乡村注入和谐文明的新风尚。

诗南村只是南安创建和谐村的一个缩影。自去年2月南安启动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来,涌现出一批做法先进的典型经验。

掀起环保义工热潮的水头镇朴一村,村民自发当义工,环境好了,乡村越变越美;

曾经爱攀比的英都镇良山村,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变斗富为斗公益;

网格化管理的省新镇园内村,村民微信参与乡村治理,不但方便,还充满人情味;

……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推出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目的就是要以各村的“小创建”会聚全市“大和谐”,让一个个村庄谱写乡村振兴和谐协奏曲,达到串珠成片的效果,激发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共建,村民主人翁意识强了

“这周环保义工日还是老地方集合?几点开始?”在水头镇朴一村,87岁的吕慷慨老伯主动来到义工负责人家中,询问起开展环保义工日的安排。

“就想给年轻人做个榜样,我年纪这么大了都出来捡垃圾,他们不也得行动起来吗?”自去年10月底,朴一村掀起环保义工热潮,吕阿伯成了年纪最长的“铁杆粉丝”。除了在家抱孙子,参加环保义工活动成为他每周必备的“打卡项目”。

“我的目标就是号召更多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这片土生土长的地方越变越漂亮,也就满足了。”说着自己的小目标,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为推动和谐村居建设,去年10月下旬,村委会主任慕名去台湾乡村‘取经’,回来后,就找乡贤商量,第二天就开始行动。”朴一村大学生村官吴婕芳告诉记者,开展环保义工日之后,村里的卫生环境大变样,蚊虫消失了不少,乡村越变越美。

据了解,朴一村环保义工队由村委会主任和10多位乡贤共同发起,于2017年11月成立,将每周日定为环保义工日。短短3个月,义工团队已有381人,上到87岁老人,下至七八岁小孩,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100多位。

在英都镇良山村,为了美化乡村环境,村干部、党员带头拆除猪圈、露天旱厕、废弃旧房,村民积极响应,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原本“脏、乱、差”的地方被平整起来,种花种树;

在金淘镇南丰村,村干部以身作则,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实施,村民主动取消“佛生日”请客,把省下来的钱用来举办文化活动,开展公益事业。如今,村里每年的“佛生日”变成了大家共同的“文化节”,渐渐过出了健康味……

“和谐村的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南安市和谐办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和谐村创建,能够把村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出来,凝聚起创建共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