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新春贺岁档燃爆 泉州本地影城经营者难言欢喜

2018-02-27 08:52: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春贺岁档观影热情持续至节后

核心提示

春节举家看电影逐渐成为“新年俗”。2018年一开春,电影业便实现了“开门红”,并创下多项纪录。贺岁档四大主力影片口碑、票房双升,可谓一派“丰收”景象。

观影人次增加,市场蛋糕做大,然而对泉州影院市场尤其是旧有影院而言,却并未尝到甜头。过去的两年里,泉州市中心城区丰泽、鲤城两区新增9家影院,数量翻番,市民看电影有了更多选择,经营者越发感到僧多粥少。 □记者 刘倩 文/图

今年新春贺岁档 “大丰收”

刚刚过去的2018年电影贺岁档,创造了太多纪录。从2018年大年初一到初六,全国六天累计票房56.7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3.75亿元增长近70%;大年初一单日12.65亿元——全球市场单日最高票房、中国市场首次单日破10亿元、单日单片最高票房;《唐人街探案2》18.9亿元、《捉妖记2》17亿元、《红海行动》11.9亿元——六天之内已催生三部10亿级影片;大年初一超过3200万人次观影。

相比2017年,2018年新春贺岁档可谓“大丰收”。记者查看往年数据发现,2017年大年初一到初六贺岁档,全国总票房累计约33.7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30.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仅210.7%。而今年贺岁档六天累计票房56.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贺岁档整体“较高的电影商品品质”是吸引人群走进影院的主要因素之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指出,“如果去年春节档可以打70分,今年能打80分”。而在网络评分上,各个客户端都显示:2018年的春节档诸片,整体口碑为近五年最佳。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一部值得说道的好电影可以成为亲友间的新话题,而亲友口口相传的好评,多少会影响观众的下一次购票行为。

加速布局 中心市区影院近20家

在全国贺岁档票房大增70%的盛景下,影院经营方却难言欢喜。数据显示,2017年初全国影院数约6000家,到2018年初已达1万家,增幅同样是七成左右。

“这意味着,市场增量蛋糕几乎全部被新增影院抢食。”泉州电影从业人士分析说。今年的贺岁档票房又是在整体影片质量较高前提下的表现,并不能真实反映全年的状况,影院现实生存状况可能比数据呈现的更加艰难。

从老牌的泉州影剧院、闽南影城,到2011年至2013年相继亮相的万星影城、万达影城(浦西)和横店影城(T淘园),从本土影院到一线品牌进驻,这几年,泉州市区影院数量越来越多,布局越来越密。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泉州丰泽、鲤城两区共有18家影院,其中9家为2016年-2017年新开,新增幅度为100%。此间两年,丰泽区新开影院包括:中影UL城市影院(大洋百货)、金逸影城(润柏)、泉州齐光现代影城(现代家具广场)、HMV影城(南益广场)、泰禾影城(东海泰禾);鲤城区新开影院包括:金逸UU国际影城(浮桥)、万达影城(开元盛世)、中影德金影城(百脑城)、万达影城(新天城市广场)。

尤其是2017年,仅一年间中心市区新增6家影院。以每家影院5个观影厅、每厅容纳120人、每天轮播5场、场均上座率50%算,那么泉州市区需年增320万观影人次才能基本维持各个影院的生存。

竞争激烈 新影院强力拓客

对T淘园横店影城负责人陆斌而言,尽管刚刚过去的贺岁档影城上座率保持在70%-80%,基本与去年持平,但这样的成绩实在“不容易”。“旧有影院能维持住原来的份额已经很不错了。”陆斌说。

过去的一年,T淘园周边新增了开元盛世万达影城、新天城市广场万达影城,且新开影城周边配套更为完善。对观众而言,更新的设备、更响的品牌、更大的商圈,甚至于更优惠的价格,都是决定性的吸引因素。

万星影城负责人顾峰铭介绍,通常一家新影院的投资回收期大概是60个月。新影院拓客目标大于盈利目标。这意味着,在开业后的60个月里,新影院将在投资红利期饿狼捕食般拓增量市场、抢存量市场。

“观影人次增量追不上影院增量,尤其是旧有影院生存得很吃力。”顾峰铭一针见血道出其中的矛盾。

事实上,这个迹象在今年的新春贺岁档尤为明显。记者查阅猫眼专业版发现,2017年贺岁档,泉州市区票房前五名分别为泉州万达国际影城、泉州沃美影城、T淘园横店影城、万星国际影城、东海湾中影国际影城。除万达和沃美外,其余三家都已被甩出2018年贺岁档前五之列,取而代之的正是2017年新开的开元盛世万达影城、新天城市广场万达影城、东海泰禾影城。

即便对于区域“票房之王”泉州万达国际影城来说,2018年同样不轻松。春节前一周,泉州万达国际影城的本地票房占比几乎保持在20%以上,而春节贺岁档期间仅在15%上下浮动。根据猫眼专业版公布的数据,2017年贺岁档六天(初一至初六)该影城票房为201.3万元,2018年同期该影城票房为200.7万元。即使勉力保住了票房第一的位置,但在全国同期大增70%的前提下,泉州万达国际影城只是刚好维持了去年的水平。算一算,今年已是泉州万达国际影城投入使用的第7个年头了。

再看2016年以前投入的万星国际影城、T淘园横店影城、泉州沃美影城、东海湾中影国际影城等几家影院,原本都在2017年贺岁档排名靠前,但2018年贺岁档期间,只有沃美基本赶上全国增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