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课程上万元家长一次交齐 望子成龙心态催生培训市场

2018-02-28 15:25: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方声音】

家长:

依赖培训被动学习

不如培养学习习惯

“现在孩子们升学竞争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你争我赶’地带着孩子参加培训班,唯恐落于人后。”陈女士是一名初三学生家长,她女儿现在在市区一所重点中学就读。

她说,女儿读小学时热爱舞蹈、绘画等,所以除了报艺术培训,没有给她报过校外的学科培训,更没学习过奥数。而小学时因为经常参加比赛,英语课落下不少。以至于升到初中后英语几乎是“零基础”,但是女儿自学能力强,靠自己很快就赶超上去了。到初三年,女儿的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陈女士认为,她身边也有一些家长,从小学起就忙着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但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受益,有孩子还是趁上培训课和同学扎堆玩耍,白费功夫。所以她认为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重要,引导孩子主动学习,多思考,打好基础,不要依赖通过培训来被动学习。

学校:

规范培训机构办学

引导家长正确认识

泉州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有一定客观合理性,一些学生也有需求,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如何规范经营办学。

泉州市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阶段的校外培训多以托管、补差为主,中学的则多为培优。学校都是依纲教学,但是每个学生有个体差异,专项提升类的培训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也满足部分学生和家长需求。

在小学阶段,低年级的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往往是技能学习,高年级的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则是为了升学。“如果违背孩子意愿,不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这种培训就会‘揠苗助长’,不仅加重孩子负担,也加重家长经济负担。”该负责人认为,家长不要盲目地把孩子送去培训,社会和相关管理部门也要积极倡导教育资源公平,这样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升学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