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5.38万斤米龟亮相 两岸民众泉州“乞龟”祈平安
2018-03-02 18:47:26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3月2日上午,泉州天后宫举行的2018年泉澎“乞龟”民俗活动,5.38万斤的“米龟”点睛揭彩亮相。

2018年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揭彩仪式。

东南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摸龟头盖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3月2日上午,泉州天后宫举行2018年泉·澎“乞龟”民俗活动,5.38万斤的“米龟”点睛揭彩亮相。

当天,来自泉州、澎湖两地的民众共同摸龟祈福,寓意着泉澎两地民众的美好愿景。由5.38万斤大米垒成的巨型狗年“米龟”就放在天后宫的小广场里,吸引了很多人。

市民黄阿姨带着4岁的孙女,绕着“米龟”摸了一圈。她说每年自己都会来天后宫为家人祈福,今年特意带上孙女,希望让她知晓这项传统的同时也能沾沾喜气。

据了解,“乞龟”是闽南地区一项极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200多年前从泉州传到澎湖并发扬光大。每年农历正月新年,泉州和澎湖两地的天后宫都合力制作“米龟”,祈求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澎湖县观光协会理事长陈仁和告诉记者,他和同行的十几个人特意从澎湖赶来泉州天后宫参加活动。“澎湖的祖先大多数来自泉州、漳州等地,移居澎湖后,‘祈龟’的习俗一直延续下来。”陈仁和说,从2007年开始,泉澎两地每年都在元宵节联合举办“乞龟”民俗活动,非常有意义。

“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我们特意回到泉州来参加民俗活动。”澎湖县地区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双全表示,“乞龟”文化传到澎湖已经400多年了,之所以坚持12年和泉州天后宫合力制作“米龟”,就是希望两岸血浓于水的乡亲能一同把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许晓辉介绍,今年的“米龟”由6个师傅共同制作,体积比去年由所增加,从大年初一开始对外展示,“乞龟”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七,活动结束后,这些大米将分发给有需要的信众,如慈善总会、养老院、贫困户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